2016年09月05日16:30 新浪港股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文/新浪港股独家合作伙伴 聚桐分析 

  康宁医院研究团队  Rufus 、堃

扫码下载新浪港股通APP,获取更多港股上市公司调研报告。扫码下载新浪港股通APP,获取更多港股上市公司调研报告。
扫码关注聚桐分析公众号,相聚梧桐树下,专注港股调研。扫码关注聚桐分析公众号,相聚梧桐树下,专注港股调研。

  1.中长期战略落实情况

  1、医师资源储备:公司与温州医科大学合作举办的精神医学学院,2016年8月,将有60名精神医学本科生和6名硕士研究生以及30名应用心理学本科生入学。通过合作,借助温州医科大学的声誉及研发和教学实力,公司可以获得稳定和满足公司要求的医疗人才来源。

  2、“百人创业计划”:该计划已得到广泛响应,预期最先落地的项目包括(广东肇庆)四会康宁医院、(浙江)台州康宁医院,两家医院预计2017年开业。

  

表1 2016年上半年“百人创业计划”进展;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表1 2016年上半年“百人创业计划”进展;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3、在线医疗平台“的的心理”: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通过审核注册成功的精神科医生92人,心理咨询师227人,通过平台完成的心理咨询1,578单。2016年8月31日,通过严格审核通过的注册精神科医生增加至236人,心理咨询师增加至290人,增长迅速。的的心理目前处于纯投入阶段,还没有商业化,主要目的是通过平台与优秀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建立紧密的联系,同时培养用户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就医意识,为本公司未来轻型化、中高端化发展奠定基础。

  2.旗下各医院经营情况

  截至2016年6月30日,自营医院7家,运营总床位2300张;管理医疗机构6家,管理总床位700张。自营医院住院床日总数370,702,同比增长13.0%;自营医院门诊量68,875人次,同比增长12.7%。自有医院营运收入增加16.2%,占总收入的95.3%;管理服务费收入增加58.5%占总收入的4.7%。

  2.1 自营医院进展—老医院步入成熟期,增长稳健,新开医院病人上升迅速,即将盈亏平衡

  2015年之前开业的温州周边5家自营医疗机构门诊量及住院床日均持续增长,体现了较好的内生增长动力。温州康宁医院、苍南康宁医院和永嘉康宁医院已达到成熟期,而乐清康宁医院和青田康宁医院正处于跨越盈平衡点之后的爬坡期。2016年上半年,5家机构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790万。

  临海康宁医院:2016年4月底开业,在较短时间内达到令人满意额床位使用率,上半年亏损300万。截至2016年8月31日,住院病人约175人(规划床位300张),日均费用约210元,8月份收入102万元,预计下半年贡献收入在670万元左右,整个下半年实现盈亏平衡。

  温州怡宁老年:2016年5月开业,开业时从温州康宁医院转移150个住院病人,上半年亏损330万。截至2016年8月31日,住院病人约242人,人均住院开支约490元。8月份收入是305万元,当月实现利润26万,下半年贡献收入2000万,不考虑从总院转出的150个病人对总院的稀释效应,整个老年医院下半年贡献利润。

  

表2 2016年上半年自营医院经营情况;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表2 2016年上半年自营医院经营情况;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2.2 托管医院经营情况-长庚成熟期、辅仁步入拐点、黄峰符合预期,成都、北京尚待观察

  平阳长庚精神科已达到成熟期,运营床位数175张,床位使用率98.%,门诊量2.7千次,营业收入达1000万,贡献公司管理费收入600万元。

  燕郊辅仁医院:2015年4月开始托管,截至2016年8月31日,住院病人约180人(一期规划床位250张);自2016年7月开始住院床日费用已从100元/天调增至180元/天,预期2016年下半年实现盈利后贡献管理费收入。

  成都仁一医院精神科:2015年4月开始托管,开放床位37张,系对西南市场探索。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由于成都仁一所在的股东只考虑将成都仁一医院整体出售,公司在不敢继续花精力开发市场的情况下,床位使用率一直不高,公司目前在探讨其他的合作方式。

  北京怡宁医院:今年5月,公司从北大六院聘请了张大荣院长作为北京怡宁的院长,业务有所起色,整个八月份的床日数是100个,门诊75人次。医院上半年亏损450万元。公司按照49%的股权比例确认损失220万元,预期下半年亏损会减少。公司仍会观察北京怡宁未来几个月的业务增长情况,若业务持续低于预期,公司不排除处置该医院的股权投资。

  浦江黄锋医院和淳安黄锋医院:自2016年4月开始托管,新增管理床位300张。目前两家医院正在进行扩建改造,预计未来新增床位300张。两家医院2016年第二季度贡献管理费收入0.8百万元。

  

表3 2016年上半年托管医院经营情况;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表3 2016年上半年托管医院经营情况;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2.3 在规划医院进展--多种原因致医院规划延后,“合伙人计划”进展是亮点

  公司原计划今年下半年开的医院有:衢州怡宁医院、平阳康宁医院、深圳怡宁医院和杭州怡宁医院。到目前为止能确定下半年开的医院有衢州怡宁医院和平阳康宁医院,原计划衢州怡宁8月份开业,平阳康宁是9月份开业,但是由于装修进度不及预期,所以衢州怡宁和平阳康宁都要推迟两个月的时间,但是下半年开业没有问题。至于深圳怡宁目前已经取得了设计许可,公司装修已经完成了20%,深圳怡宁应该能在今年底完成装修达到开业状态,但在外地执照审批方面仍有不确定性,所以深圳怡宁不能保证今年开业。至于杭州怡宁医院,公司原计划是今年12月份开业,但因为G20峰会,开会期间公司不允许装修,所以公司为了不浪费租金成本,公司在G20之后再装修,因此杭州怡宁的开业要到明年。

  百人创业计划四会康宁医院和台州康宁医院,这两家在当地都有一个比较好的医疗团队,所以这两个医院也是在明年开业。

  

表4 公司规划医院进展情况;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表4 公司规划医院进展情况;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3.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

  2016年上半年总集团实现收入1.89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7.6%。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两大部分:1.自有医院增长16.1%;2.管理医院的增长58.5%。

  自有医院量价提升,增长来至于:1.业务量的增长:门诊量和住院床日数均增13%左右;2.价格的增长:均次门诊费用和病床每日开支均涨幅3%左右。在量的方面来看,主要还是得益于原有的五家自营老医院的内生增长。从价格的方面来看,价格增长3%也主要得益于总院病人结构的调整,总院门诊量新增的部分主要是抑郁,焦虑和失眠等轻型疾病,而且轻型疾病的住院占比也有所增加。

  毛利率有所下降,但在合理水平:与药品销售收入增长相关的药品开支增长16.5%;公司为新开医院储备人才,成本开支中的雇员开支增家了19.5%;再加上临海医院和老年医院的租金和摊销,从管理费费用的增加导致成本费用的增加,较同期增22.5%,从而进一步导致自有医院的毛利率降低至36.0%。

  管理费用增长有因,下半年增长将有所下降:管理费用上半年同比增长50%,占营收比从16.5%提升至20.9%。主要原因:公司今年增加了法务部,运营部,投资部,科研,上市合规中介费用以及新开医院人员储备。公司目前的梯队已经形成,管理费内的其他费用也在有效控制,公司全年费用的增长也会低于上半年的增长。

  公司拥有人应占全面收益总额为人民币28.2百万元,较2015年同期减少3.2%,主要由于以下原因:1、开发及推广网上心理咨询平台的开支增加人民币3.4百万元;2、老年医院和临海康宁各录得3.3百万元和3百万元的税后亏损;3、北京怡宁权益法列账的应占投资亏损增加2.2百万元,4、燕郊辅仁医院的成本及开支增加3.2百万元。

  应收账款控制良好,现金流优异:公司6月30号的应收账款的增速相较于去年有所放缓,低于收入的增加速度。在现金流方面,公司上半年产生了经营现金流3800万元,高于公司的实际净利润。

  4.总结

  总体而言,由于公司上半年落实中长期目标和新开医院的影响,利润未能如年初增长,规划中医院进展也略低于预期。但在运营医院进展都符合预期(温州本部、永嘉、苍南、长阳医院步入成熟期,增长稳健,未来还会择机扩建;青田、乐清和辅仁医院正过盈利平衡点,未来盈利将快速上升;新开医院进展超过预期,临海康宁和温州怡宁老年医院都在下半年盈亏平衡甚至有所盈利;托管医院黄峰医院进展也符合预期,成都仁一和北京怡宁尚待观察),下半年业绩恢复增长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百人创业计划”已经有落地项目,并购基金即将落地开花,在线医疗平台“的的心理”进展迅速,公司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正逐步落地,竞争优势在加强,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公司对全年业绩指引:收入增长20%以上,利润增长今年虽然不能超过25%,但预计能与收入保持20%同步增长。

  附:康宁9月1号电话会议纪要

  管伟立:上半年落实中长期发展战略,主要有三项内容:

  1、3月20号与温州医科大学合作举办精神医学学院,专注培养精神心理方面人才。8月份已经有60名精神医学本科生,6名硕士研究生,以及30名应用心理学的本科生入学。通过合作,借助温州医科大学的声誉,研发和教学的实力,公司可以获得稳定满足公司要求的医疗人才的来源。

  2、百人创业计划也得到了积极广泛的响应。百人创业计划主要以股权为纽带,创新人才的吸引,和资源整合模式。在五年内帮助一百名精神专科医疗技术人才或者医院管理人才及团队,设立项目医院或并购现有医院。多种渠道拓展公司医疗网络,这个计划得到了市场广泛的响应,最先落地的有广东肇庆的四会康宁医院和浙江台州的康宁医院。

  3、今年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杭州宏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和推广的在线心理咨询平台“的的心理”,主要是定位心理咨询的蓝海项目。截止16年8月30号,通过严格审核后注册的精神科医生236人,心理咨询师290人,通过在线的平台,在尽可能轻资产投入的情况下与优秀的精神科医师和心理咨询师建立紧密的联系。同时培养客户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对就医的意识。为本公司未来的轻型化,中高端化发展奠定基础。

  王健:2016年上半年总集团实现收入1.89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7.6%。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两大部分:1.自有医院增长16.2%;2.管理医院的增长58.5%。

  自有医院分成两大部分:1.业务量的增长:门诊量和住院床日数均增13%左右;2.价格的增长:均次门诊费用和病床每日开支均涨幅3%左右。在量的方面来看,主要还是得益于原有的五家自营老医院的内生增长。临海康宁和温州老年医院开院较晚分别是四月和五月,所以上半年对公司床位数量的增长贡献并不大。截止到6月30日,自有医院的床位增加到2300张,但由于新开两家医院开院时间段,而且新医院业务增长又有爬坡期,所以导致集团床位使用率有所降低,降低至88.6%。从价格的方面来看,价格增长3%也主要得益于总院病人结构的调整,总院门诊量新增的部分主要是抑郁,焦虑和失眠等轻型疾病,而且轻型疾病的住院占比也有所增加。虽然自有医院增长16.2%,但为新开医院储备人才,所以公司成本开支中的雇员开支增家了19.5%,再加上临海医院和老年医院的租金和摊销,从管理费费用的增加导致成本费用的增加,较同期增长22.5%,从而进一步导致自有医院的毛利率降低至36.0%。

  临海医院于今年4月底开业,开业后公司做了一些宣传,使得住院病人增长较快,截止到8月31号,实际住院病人175人,规划床位300张,日均费用210元左右,8月份收入102万元,预计下半年贡献收入在670万元左右,整个下半年实现盈亏平衡。

  温州老年医院今年五月份开业,开业之初温州总院的精神科整体迁移到老年医院,迁移了150个病人,截止到8月底,实际住院病人242人,那也就意味着从开业到现在,3个月时间新增了90多个病人,目前,日均住院费用490元,8月份收入是305万元,当月实现利润26万,下半年贡献收入2000万,不考虑从总院转出的150个病人对总院的稀释效应,整个老年医院下半年贡献利润。

  虽然临海医院和老年医院上半年分别亏损了330万元和300万元,但由于业务增长速度超过预期,预期这两家医院会提前盈亏平衡。

  温州总院,因为转移了150个病人给老年医院,床位数从1050张减少至970张,今年上半年收入1.22医院,净利润2190万元。

  管理医疗机构情况:

  上半年管理费收入880万元,主要来源于平阳长庚精神科,北京怡宁医院和新托管的浦江黄蜂跟淳安黄蜂医院贡献,但管理成本也较去年增加300万,这部分是年初所未能预计到的。管理成本的增加主要是由于燕郊辅仁医院导致,原计划是今年4月1日将燕郊辅仁医院纳入到公司合并报表,但由于燕郊医院二期工程的业主方没有按期交付,所以暂时不能并表,但在财务上,公司上半年无形资产摊销和利息支出合计500万元,比实际支出的托管费200万元多出来300万元,这也就是上半年托管医院的毛利率降低到51.5%的原因。

  平阳长庚精神科一直处于饱和状态,期末运营床位数还是175张,上半年营业收入1000万,贡献公司管理费收入600万元。

  燕郊辅仁运营,4月份开始托管,虽然当期并未盈利,但是病人数量稳定增长,截止到8月底,住院病人约180人,一期规划床位250张,单床收费从100调升至180元,所以今年八月营收大幅增加,当月营收108万元,微利10万元。

  成都仁一精神科是去年4月开始托管,开放床位37张,但由于成都仁一所在的股东只考虑将成都仁一医院整体出售,公司在不敢继续花精力开发市场的情况下,床位使用率一直不高,所以公司目前在探讨其他的合作方式。

  北京怡宁医院是去年九月开业,截止今年5月份之前一直运营不理想,今年5月,公司从北大六院聘请了张大荣院长作为北京怡宁的院长,业务便有了起色,整个八月份的床日数是100个,门诊75人次。因此医院上半年亏损450万元。公司按照49%的股权比例确认损失220万元。公司仍会观察北京怡宁未来几个月的业务增长情况,若业务持续低于预期,公司不排除处置该医院的股权投资。

  今年4月新托管的浦江黄蜂和淳安黄蜂医院,这两家医院本来就有经营基础,而且现在实际运营床位300张,其中浦江200张,淳安100张。这俩家第二季度贡献管理费80万元。

  公司上半年管理费用增加,占总收入比从去年上半年的16.5%增加至今年20.9%,这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构成:1.最主要是管理雇员成本的增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研究所引进了一批海龟博士后和研究人员,另外,为了集团化运营,公司增加了运营管理部和投资部,还为信息化战略增加了IT人员和开发平台的开发人员,以及为临海和老年医院开院做的储备人员。2.公司上市以后,为了满足上市的合规要求,聘请了若干中介,费用也大幅增加。

  公司6月30号的应收账款的增速相较于去年有所放缓,低于收入的增加速度。在现金流方面,公司上半年产生了经营现金流3800万元,高于公司的实际净利润。

  总体而言,由于公司上半年落实中长期目标和新开医院的影响,利润未能如年初增长,但从增长来看,公司对全年收入增长20%以上仍有信心,利润增长今年虽然不能超过25%,但预计能与收入保持同步增长。

  问答环节

  问:使用率比较低的医院公司会采取什么措施提高利用率?对于利用率较高的医院,公司是否有进行下一步扩张的打算?若打算扩张的话,公司成本费用会如何估计?

  答: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自有医院利用率都比较高,而新开的临海和老年医院,因为新开时间短,所以利用率比较低是正常的现象,公司预期它们在今年底明年初就能有较为满意的床位使用率。而真正需要提升使用率的是成都仁一医院和北京怡宁,北京怡宁自公司引入张院长之后,不论是门诊量还是住院量都有所增加,所以公司下半年会配合张院长做一些宣传和活动。至于成都仁一医院,公司目前正在等对方业主最终的股权出售方案的确定,公司再会跟据方案进行重新谈判,一旦有相关的消息落实会及时告诉投资者。

  对于已经饱和的医院,公司也有相关扩建计划,最近公布的关于公司挂牌A股目的筹资几个项目:1.苍南康宁医院的迁建计划,目前苍南康宁是430张床位,迁建以后是650张;2.平阳康宁医院的迁建计划,目前平阳长庚精神科是175张床位在运营,建好后会新增280个床位。这两个项目的迁建会大力缓解在温州南部地区床位不足的情况。这两项目公司预计投入1.6亿,资金来源也主要是公司在A股上市募资来筹集。除这两个项目外,目前床位紧张的是永嘉康宁医院,现在入住了260多个病人,公司目前也在考虑迁建计划。这个项目将采用轻资产模式,每张床位在10万元左右,会建一个400张床位的医院,预计总投入4000万。至于临海和乐清目前还没有饱和,所以暂时不考虑新建。

  问:对新开的医院,公司需要多长时间盈亏平衡?

  答:公司把医院分为两大类:1.类似于平阳这类的县级医院,一般是一年到一年半可以实现当月的盈亏平衡,实际从临海的营业情况来看,大概半年就可以盈亏平衡。至于市级中心医院,像深圳医院,北京怡宁和燕郊辅仁这样的,一般两年到两年半的时间实现盈亏平衡。燕郊辅仁在不考虑会计处理的影响,下半年就可以实现盈亏平衡。

  问:并购或者新开医院的CAPEX,和公司整体布局有什么想法架构?

  答:公司原计划今年下半年开的医院有:衢州怡宁医院、平阳康宁医院、深圳怡宁医院和杭州怡宁医院。到目前为止能确定下半年开的医院有衢州怡宁医院和平阳康宁医院,原计划衢州怡宁8月份开业,平阳康宁是9月份开业,但是由于装修进度不及预期,所以衢州怡宁和平阳康宁都要推迟两个月的时间,但是下半年开业没有问题。至于深圳怡宁目前已经取得了设计许可,公司装修已经完成了20%,目前内部掌握的资料来看,深圳怡宁应该能在今年底完成装修达到开业状态,但在外地执照审批方面仍有不确定性,所以深圳怡宁不能保证今年开业。至于杭州怡宁医院,公司原计划是今年12月份开业,但因为G20峰会,开会期间公司不允许装修,所以公司为了不浪费租金成本,公司在G20之后再装修,因此杭州怡宁的开业要到明年。

  前面管总也提到了,公司的百人创业计划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相应,其中四会康宁医院和台州康宁医院,这两家在当地都有一个比较好的医疗团队,所以这两个医院也是在明年开业。

  除了新开医院以外,公司在并购方面也有一些动作,公司会优先选择规模大,条件成熟的医院,但因为并购取决于谈判结果,所以目前没有什么信息可以披露。但是在整体的布局还是跟招股说明书一致,除了自有新建也包括托管和并购的方式。

  问:到年末公司总院病床使用率能否达到此前的状态?

  答:床位使用率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公司统计口径变化引起的,今年公司开放床位数是按照六月底来计算的,此前公司是按照一个月一个月去累加统计计算的,包括青田,去年是150张,但是第一季度是150张,第二季度是180张,而公司半年报计算的时候是按照180张床位计算的。未来公司的统计口径都是以期末开放床位数为基数来统计病床使用率。

  另外一个原因是由于临海跟老年医院都是4.5月份开业的,公司再算他们的使用率的时候是按照半年来算,所以拉低了整体平均值。若把临海跟怡宁老年医院从开业来算的话,公司整体的床位使用率是93.28%。本院上半年床位是94.71%,娄桥怡宁是4月份开业的,4-7月份的床位使用率是79.87%,开放床位是180张。

  问:上市合规费用是一次性费用还是未来长期费用,在员工福利支出上,包括的的心理平台的费用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全年的销售及管理支出是一个怎样的展望?

  答:上半年员工福利增长34%,公司全年费用增长控制在30%以内。上市合规费用有些是一次性的,比方说聘请的合规顾问,有效期一年;公司秘书的费用是三年的时间,但是律师费之类的都是常年的费用,今后会继续保持一定的水平但是会比今年要低。

  问:深圳怡宁的院长和医生招聘的进展如何?

  答:深圳开业的准备情况是公司内部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好了,但是要等卫生部门批准,时间不可控。深圳医院的院长和医生已经到位了,但是院长现在还没有在深圳怡宁工作,而且公司已经储备了医生资源的人才,并继续在当地招募护理人员。至于什么时候能开业就要等卫生部门的批准。

  问:公司APP进展非常快,6月份公司反向路演的时候,线上有194个心理医生,而现在三个月时间增加了近100名医生,这增加的医生是康宁自己的医生还是外部的医生?这部分是否会有协同效应?

  答:的的心理新增的医师主要还不是来自于温州总院的,来自于公司重点推广范围的。公司重点推广:杭州,深圳,北京,成都这四个区域的心理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因为这些线上的医生将来也会为公司线下的医院进行导流,这也就是公司重视开发这个平台的主要原因。除了跟优秀的医生建立密切联系之外,还可以为公司提供实体医院的业务合作。未来病人的院后管理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康宁虽然是的的心理唯一的孵化者,但是不谋求做这个平台的唯一股东,目前正在考虑引进风险融资,未来将这个平台单独打造成一个项目成为上市公司的平台。

  问:百人创业计划主要是由外部医生联系公司,还是公司去外部寻找医生?四会和台州项目从刚开始洽谈到落实,共经历了多久?如何判断计划的标准?

  答:公司最先落地的是四会和台州的康宁医院。广东肇庆医院的发起人原来就是精神科医院的院长和业务的副院长,他非常了解当地精神科布局的情况,而且他有当地政府的资源及当地的人脉和医生团队的资源。当他们知道公司的计划以后,他们就主动找公司进行合作,从各方考察以后,公司决定这个项目质地优良,所以推进速度较快。目前四会医院房屋和物业已经找到,正在设计中,尽快会进行装修改造,预计明年上半年开业。像他们的团队就非常符合公司设立百人创业计划的条件,台州康宁医院的团队也是一样,有非常好的政府资源。台州康宁同样找到了物业,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明年上半年开业,因为台州也属于浙江,所以在政府审批执照方面有更多的把握。

  公司推出百人创业计划以后,市场反响还是很大的,尤其是许多私人的精神科医院,他们也想得到未来的发展,并因为康宁上市,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主动找公司对接。因为并购的过程有多方条件,所以最后并购的结果会在未来披露,整体状况非常乐观。目前找公司推进的项目有几十家,未来真正落实的还不清楚。

  问:若公司不计算一次性费用,公司实际利润率大概多少?

  答:在不计算新开医院和的的心理的费用支出,原有老医院的贡献利润3800万,除以收入1.8亿,利润率在21%。

  问:的的心理的收费定价是那种模式?

  答:目前的的心理仍处于市场推广阶段,没有向病人及医师收费,将来的业务模式会向合作的医院收费。

  问:并购基金进展如何?跟百人创业计划有所冲突?

  答:并购产业基金今年三月份刚刚成立,五月份才开始投资运作,截止6月30号,他们已经投了一些项目,但是还没有投跟精神科相关的项目。公司跟并购基金有战略合作,对方投精神科的项目金额不会低于1.5亿元,未来对不是很成熟的百人创业计划和并购计划,公司都将以并购基金的模式进行来减少业务扩张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问:北京怡宁何时可以盈亏平衡?

  答:北京走的是高端路线,未来何时盈亏平衡并无确切时间,但是按照公司最近两个月的数据,可能要到明年9月份以后才能盈亏平衡。

  问:公司人才储备能否跟上公司扩张步伐?

  答:公司早在2014年就跟温州医科大学合作,当时招了30名大二的学生,预计明年7月份开始进入康宁实习。而且公司还有百人创业计划,通过跟当地已有的人才储备和资源,尽量少消耗集团内部的资源。公司更侧重于收购和托管的模式,因为这两种模式对方都有一定的医护基础。以浦江跟淳安的黄蜂医院为例,公司只需派少量的中层管理人才和培训人员进行托管管理即可。所以基于公司目前水平,公司人才储备是够的。

  问:收入有多少来自于医保,多少来自于药品销售?

  答:55%来自于医保,药品占比26%,管理服务占4%。

  问:公司未来净利润的展望。

  答:明年净利润跟收入增长大致配比,但是因为公司明年集团大楼投入使用,所以整体摊销折旧会有所提升,所以利润率会稍微下降。

  问:精神科医院单床位的投资金额?

  答:县级医院,不购置物业仅租用的话,一般床位支出在10万以内;如果新建医院的话那个单床投入在15-20万;市级医院租用的话也是在15-20万之间;深圳一张床在25-30万左右;北京怡宁单床投入50万

  问:欧洲,日本和美国有很明显的社区化和小型化的趋势,未来康宁扩张会采取多少床位的扩张模式?

  答:国际上精神科趋势的确是社区化和小型化,正是由于发达国家社区规划较为完善,所以地方大型病床医院规模有所降低。而中国床位规模还呈一个上升的阶段,国外精神科床位的变化趋势也是先上升再进行多种方向的变化,因为中国精神科床位还是非常稀缺,尤其是县级城市,所以在近10年以内,床位一定是呈上升趋势。现在社区治疗,健康护理也是在康宁的版图里,并通过在线医疗的平台对病人进行院后的管理。

  问:管理层对物质滥用的看法?是否会成为康宁的一个亚专科?

  答:物质滥用主要就是吸食毒品,尤其是新型毒品。吸食毒品属于物质依赖也在康宁的范畴,公司会适应业务的发展进行布局。

  问:处方外流对公司药品的收入的影响?

  答:精神科有别于其他科室,精神科的很多药品都是受二类药品管制的,不是所有的药店能够销售的,尤其是医保这块,药店没有精神科的药物,而且由于精神科的特殊性,病人只有在医院买药才能享受住院医保报销大概有几十万,如果去门诊买药的话,病人所能享受到的医保报销额很有限,一年大概只有三四千块钱。现在病人要拿公司的处方去外面买药的话要经过医保盖章的,这种事情很少发生,所以处方外流对公司影响很小。

  问:药品收入的降低对公司医生的补偿是怎样的?

  答:国家对公立医院的控制,限定6%的增长,这块主要是对药品的管制,但是对于治疗护理方面是希望有所提升。精神科医生在药品这块所能取得的绩效是非常有限的,医生的薪资得要从他的治疗里面去体现,所以这块对精神科医生的收入影响不大。

  问:公司未来在管理费用控制方面的策略?

  答:公司今年增加了法务部,运营部,投资部,和科研,公司目前的梯队已经形成,管理费内的其他费用也在有效控制,公司全年费用的增长也会低于上半年的增长。

  问:A股上市的时候管理层是否有减持计划?

  答:A股发行的股份全部是新增股份,管理层没有坚持计划,但是对于Pre-IPO公司类似于得福,鼎晖以及员工持股平台的减持计划并不了解。

  问:公司医药费提价的空间有多少?不同地区提价水平能达到怎样的情况,医保是否有阻力?

  答:这个得要看医院的运营成本及空间,医保也不允许乱定价,他们只要保证医院能够有一定水平的利润空间。这个得要根据不同医院不同来看,没有整体提价空间的标准。

  问:不同分院的利润率大致能有多少?

  答:自有分院净利润率最好的是永嘉跟苍南,净利润率30%多,青田也有20%,本院只有10%几,所以在利润方面苍南的占比也会比较多。本院比较低的原因是本院有科研,而且分院的管理费用也是由本院承担的。

  问:本部新大楼建成的时间?

  答:原本预计17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但是由于本院目前床位非常紧张,所以公司打算压缩装修时间,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比预期早投入使用。

  问:医生团队有多少是本地招收,多少是外地招收,招收遇到的最大阻力是怎样的?是否有爱尔眼科的合伙人计划?采取什么措施让医生保持稳定,对医生持续的吸引力?

  答:公司核心的技术力量还是在康宁工作多年的同时具备管理和业务能力的人才,他们会成为康宁新开医院的院长,其他一般的人员都是本地化。康宁在业内都有一定影响力,在拓展新地区时会发布新的招聘信息,让医护人员属地化。但是那些招聘的医护人员也不是立马就工作,公司一般在新开医院前就招聘人才,并让他们到本部去培训,在本院筹备好以后才会返回当地医院去工作。

  至于稳定医师资源,公司是打算通过百人创业计划,以股权为纽带去吸引和留住人才,跟爱尔眼科的合伙人计划虽然名字不同,但是异曲同工。

  问:当前是否有新的资本进入到民营精神科的领域,当前的竞争态势是如何?

  答:当前民营医院的竞争还是比较小的,公立医院的竞争还是比较强的,公立医院有比较好的人员事业单位编制及稳定的工作环境。目前国家有在对公立医院的编制进行改革,所以公司预期将来公司的竞争环境会逐渐好转。

  自从康宁上市之后,的确有民营资本进入到精神科的领域,毕竟市场和空间非常大,但是资本在进入时也会跟康宁一样从最稀缺的地区开始发展,对于已有的市场,精神科有个特点就是难以撼动,所以对于公司已有医院的地区没有明显的竞争态势。对公司的影响在于未来的扩张,使得公司拓展市场的难度变大。另外,国内上市公司收购民营精神科医院,他们会让公司的收购价格增加。公司还是认为,精神科最为稀缺的资源是精神科医生,只要公司把握好医生资源这条线,公司依旧能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被商业包裹是我们这代人的宿命

我们的生活将变得透明,然后被商业深深包裹,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宿命。我们亲手打造了它,然后终身被之缠扰。

G20让中国人的钱更稳、更值

如果G20层面上能够就人民币的价值与稳定性取得重大战略共识,老百姓出国必须要进行的 兑换、消费、支付也将更便利。粗略估计,人民币国际化的顺利推进每年至少能为中国贸易、老百姓出国消费额年均至少省下3000亿元的交易成本。

未来将发生的五大趋势性变革

在过去,几乎所有的机器人都被应用于重工业,为保证安全其往往远离人类作业。而在如今的战场或工厂,机器人已经开始与人类并肩工作。可以想像,未来十到二十年,机器人将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应该克服人民币浮动恐惧症

在中国目前经济存在产能过剩、通货收缩的情况下,一般而言,只要不是暴跌,汇率贬值对中国经济应该是利大于弊。别人都在拼命让自家货币贬值,我们却用掉数千亿美元来维持汇率稳定,回头来看,这有些得不偿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