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2日10:39 新浪港股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文/新浪港股独家合作伙伴 聚桐分析

扫码下载新浪港股通APP,获取更多港股上市公司调研报告。扫码下载新浪港股通APP,获取更多港股上市公司调研报告。
扫码关注聚桐分析公众号,相聚梧桐树下,专注港股调研。扫码关注聚桐分析公众号,相聚梧桐树下,专注港股调研。

  近期,聚桐分析发布《关于枫叶教育的一组数据,您怎么看?》、《枫叶教育:高中毕业生进入世界名校百强的比例到底是多少?》两篇文章,学生人数及毕业去向相关疑问被投资人广泛讨论。我们注意到,第一上海刚刚发布《枫叶教育:公司发展进入正反馈,业绩透明、增长稳定且业务粘性高》为题的研究报告,对相关数据做出解释。

  第一上海在研究报告中指出,2016年财年上半年高中生人数为7100-7200人,与加拿大教育部国际教育分布公布的6770人数据相差约400人,原因为公司对部分英语未达标的学生提供基础教育课程。

  聚桐分析注意到,7100-7200人的数据以17980(2016财年上半年公司公布总学生人数)的40%为基准,而枫叶教育2016年中期报告的表述“约40%为高中生”,是以截至2016年3月31日19353人为基准,若按19353人计算,高中生人数为7741人左右,另有500-600人的差距未被解释。据此推论,另一种可能性为:枫叶教育中期报告的表述方式本身存在错误或误导性。

枫叶教育中期报告截图

  第一上海在研究报告中指出,2016年学年,50%以上毕业生进入枫叶百强名校,由于录取仍在进行,此非最终数据。聚桐分析对按照枫叶百强名校的标准做出的上述数据没有疑问。在《枫叶教育:高中毕业生进入世界名校百强的比例到底是多少?》中指出,通过对百强榜单标准的调整,枫叶教育百强名校录取率从21%-28%(QS100标准)调整到50%(枫叶教育名校百强榜标准)以上。

  按照枫叶教育正式公告,其2014/2015学年,按照QS100标准,超过51%毕业生进入世界前100名大学。聚桐分析统计计算的结果显示,这一比例可能只有21%左右,第一上海研究报告未对该学年相关数据疑问做出回应。

 枫叶教育中期报告截图

  第一上海研究报告同时回应毕业生人数和在读学生人数的差异,原因为:(1)并非所有学生都是3年毕业;(2)每年都会有学生流失。

  截至2014年6月30日,枫叶在校高中生5883人,14年、15年、16年毕业共计4179人。

  按照第一上海所说,人数差额主要由于学生不能三年毕业或者转学离开所致。则学生流动应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集团招股书、聚桐分析

  枫叶学生即使无法三年完成学业,但也终会毕业。考虑到延期毕业的情况:

  2011级学生若三年完成学业,则将在2014年毕业,延期一年则会计入2015年毕业生。

  2012级学生若三年完成学业,则将在2015年毕业,延期一年则会计入2016年毕业生。

  2013级学生若三年完成学业,则将在2016年毕业,延期一年则会计入2017年毕业生。

  因而,IPO披露的所有在校高中生,目前理应只有13级延期的学生尚未毕业。

  也即,13级延期毕业生人数加上净转出人数达到1704人。

  表:延期毕业、净转出人数分布可能

 数据来源:聚桐分析

  对比研究报告解释,这一数据要么意味着有很大一批学生需要读3年以上,要么意味着非常高的学生流失率。有投资者向聚桐分析指出,这或许是枫叶教育IPO之后不再披露细化高中人数的原因之一。

  第一上海研究报告预计2017财年学生人数将达到2.3万人,并给出买入评级,目标价为8.31港元。

  除上述数据信息外,聚桐分析已独立完成多个校区家长、学生评价等草根调研,我们将逐步发布相关调研纪要,帮助投资者更好的理解枫叶教育的基本面情况。

  声明:

  聚桐分析不持有任何枫叶教育相关股票及衍生产品,亦不知悉可能存在关联的公司或投资者的多空持仓情况;

  由于教育行业之特殊性,本文可能存在对数据理解偏差之情况,导致数据处理结果有较大误导性,如有疑问可咨询上市公司或相关行业专家。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房地产资本主义正在中国上演

如果说囤地、捂盘、炒地、炒房、加杠杆等等,可以作为房地产资本主义的早期形态;现在则是中盘,就是大规模使用金融工具,尽可能加杠杆,充分利用地价上升来扩张资产负债表,然后拉升资产价格,或者快速周转产生现金流,以现金流为依托进一步融资扩张。

防止有人在金融领域吹“黑哨”

从不确定性的负面效应到金融危机的最终爆发,是金融市场可能的损失转化为现实的损失的过程。因此,必须从源头上减少负面的不确定性,防范金融风险的聚集与放大,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搞货币宽松政策竞赛害人害己

货币超宽松并非引发“流动性陷阱”这么简单,可能会孕育着巨大的风险,如果国债等风险激化并出现危机,那么社会由此引发的动荡不可忽视。世界各国应更加重视结构性改革,而不是盲目实施超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竞赛。

美国和香港股市近期或回调

市场情绪趋向极端;盘整的可能性较大。我们的模型显示美国和香港市场情绪均趋向极端,往往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市场整固,甚至是回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