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指6月大跌5.43% 市盈率低于10倍现入市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2日 08:14  中国证券网

  由于7月1日为香港公众假期,因此周四(6月30日)为本周港股最后一个交易日。全周恒指共上升226点,升幅为1.02%。反映中资企业表现的H股指数也出现反弹态势,周四收报12576点,全周涨139点,升幅为1.13%。

  本月港股颇为不平凡。恒指经历了6月份首三周的急速下跌之后,终于在最后两周回稳,但由于市场气氛依旧谨慎,最后两周的升幅无法弥补全月的损失。港股大市6月份累计下跌1286点,跌幅为5.43%;H股指数则下挫691点,下跌幅度为5.21%。

  当月市场上发生的重大事件无疑是海外投资者抛售中国概念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被海外对冲基金披露有造假嫌疑的绿森集团及雨润食品,两股均经历了基金斩仓或大肆抛空的重大挫折。特别是绿森,其母公司嘉汉林业(一只在加拿大上市的公司)遭浑水公司(Muddy Waters)的连续利空报告攻击之后,绿森惨遭比平时高数十倍的抛空,其股价周四仅报收1.07元(港元),比事件发生前削去六成。

  而大蓝筹股也有自身困扰,特别是内银股,受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困扰而呈压,而内地通胀严峻也令市场认为紧缩财政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这些因素拖累港股于6月份首三周急跌近2000点。

  好在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后的一席讲话,给海外投资者吃了颗定心丸,真如其预期,中国能将通胀控制住,则货币政策有望趋松,股市有望再冲高位。但通胀一战最后结果如何,至少要两三个月之后才能显现出来。而在观望的这段期间,还要看其他内外因素是否会出现大的起落。

  除了内忧,港股外患也不少。特别是欧债危机在希腊被降级至CCC级之后达到了白热化阶段,令港股进一步受累。好在希腊议会终于在6月最后一周通过了5年期财政紧缩方案,市场因此稍稍舒出一口气,全球股市受到鼓舞全线上扬。但危机远没有解决,资本市场下半年可能仍将经历数次动荡。

  至于看中长线的投资人,也不必过忧,港股仍有上涨空间。其目前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大市已经跌到市盈率(PE)低于10倍的水平。根据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承良的说法,有实证研究显示,恒指PE跌到10倍以下之后,大市于未来3年中反弹上涨的几率为100%。因此,从长线来看,港股现阶段为一个入市的良机。他认为,H股会涨到17000~18000点。

  (作者为本报香港特约评论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