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资金流出成交萎缩 节前或陷交投闷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舒时 李潮文

  连日来的港股不断在美股与内地A股的交互影响之下苦苦挣扎。

  金管局声称涌入香港的“热钱”并未在港股中显露身影;相反,内地货币政策和欧美复苏前景的双重不确定性之下,机构投资者均在春节前夕表现出“惜金”的姿态。业界人士认为,港股近期的交投闷局在所难免。

  昨天恒指在前日美股支持下曾经高开接近200点,并一度重上十日均线,但在午盘后,受到内地股市倒跌影响,恒指由升转跌,直至尾盘才稍回稳,最终收盘报20272点,升28点。收盘时,港股的成交金额减少至624亿港元——在连续多日的波动之后,出现这一信号已经引发业界关注。

  港元疲软疑资金流出

  交银国际研究部董事黄文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恒指昨天的反弹力度有点令人失望。他同时估计,由于内地投资者在春节前减少交易,加上部分外资撤离,预期港股在未来两星期内或会出现闷局,成交额将可能进一步萎缩。

  来自基金界的观测证实了黄文山的分析。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本报表示,自上周以来,已经观测到欧美的大型基金不断“出货”,日前的反弹不过是这些机构抛售的前奏而已。另一方面,期待后市上场的投资者仍然没有等来好消息,因此迟迟不敢加码,这也造成了近日的交投放缓。

  辉立资产管理的基金经理陈煜强则认为,交投的低迷已经体现出市场人士的观望气氛。“一方面有一些基金机构开始买入,但内地A股却持续震荡,使港股夹于这个中间地位,趋势不是很明朗。另一方面,港元受美元影响持续偏软,令港股上涨动力不足。”陈煜强说。

  他发现,大家均在等待一个明显的信号。“比如说20000点守不住了,大家看见一些新端倪,才会开始交易。”

  在上述心态的主导之下,尽管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声称外来热钱持续汹涌,但在业界,并没有发现这些热钱对港股起到什么推波助澜的作用。大福银行保险业研究主管李健雄表示,内地银行股和内地房地产股票反弹动力仍然不足,持续在低位震荡。

  陈煜强补充说:“有迹象表明资金在流出,比如最近港元的弱势。”

  紧缩政策下看淡银行股

  资金在流出哪些行业?似乎答案比较明确。从个股来看,昨天中移动(00941.HK)、汇控(00005.HK)及石油股带领大市上扬,中资金融股则再次走疲。黄文山表示,受到银监会要求银行于限期前收回违规炒楼炒股贷款的消息影响,建行(00939.HK)、工行(01398.HK)下跌了1%;在银行股中,只有招行(03968.HK)由于宣布A股配股申请获中证监审批,才令股价上升了2%。

  1月以来,央行先后提高3个月期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又从1月18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提高准备金率的时间之快超出市场预期,但黄文山表示,收紧的方向符合该行预期。

  “后续政策要看此次提高准备金率后的控制效果,再次上调存准率仍有可能,同时不排除一季或二季度加息的可能性。”他说,“但我们认为紧缩政策尚不会改变我们对全年信贷增速的预期,因目前监管层的紧缩政策并非进一步收紧信贷目标,而只是为了确保信贷的均衡投放,及防止全年信贷增长超预期。从紧政策可能在上半年更为集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