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渊沧:港股信心尚待恢复

  ⊙曾渊沧

  11月28日,股评人黄德几小登科,婚宴中与我同桌的几乎全是股评人。一堆股评人坐在一起,少不了谈迪拜政府拖账事件。大家喷一轮口水后,不禁想到,如果有人在事件发生前沽空了全球各地的期指、银行股及欧元,而发出简单通告当日(11月26日)正好是美国感恩节,翌日是全球伊斯兰教国家的假期,迪拜当局不办公,没人出来回应传媒的查询,在此不明朗时刻,全球股市汇市出现大震动,银行股、欧元大跌,预先沽空者就可以轻易地在低位平仓,大捞一笔。

  香港证监、金融管理局是不是有兴趣查一查,看看11月26日之前,股市汇市可有不寻常的沽空盘?

  不过,今次事件已经暴露出迪拜的所谓繁荣,是建立于没有任何基础的盲目建设。迪拜人口只有100多万,大量的豪宅给谁住?你以为英国足球明星真的会搬到迪拜居住?

  现在阿联酋中央银行及成员国之一阿布扎比都说会选择式的出手相救,但不包底。所谓选择式相救实际上就是“趁你病、催你命”,趁机会低价注资买入迪拜政府手上的资产。连国资委官员季晓南也说,这是一个为中国投资黄金石油的良机。国资委是不是也认为,阿联酋会低价抛石油与黄金储备为迪拜世界还债?

  恒指近日连续反弹,但与上星期的千点跌幅比较,信心仍未完全恢复。外电报道,汇丰控股(00005.HK)于阿联酋的贷款总额约120亿美元,但是,阿联酋有7个成员国,多少是借给迪拜的?不知道。还有,渣打集团(02888.HK)说渣打没有直接贷款给迪拜世界。没有直接贷款,但有没有间接贷款?也不知道。

  去年,雷曼兄弟破产后,许多金融机构都不愿意谈损失有多大,真正的亏损数字是今年2月至3月时通过全年业绩才公告天下。这使得全球金融股股价迟至今年3月才见底,再狠狠地跌一次,跌得比去年金融海啸发生时更重。

  香港恒生指数周三涨了176.42点,涨幅为0.80%,报22289.57点。金融股方面,汇丰控股升0.98%,恒生升0.43%。当然,港股的走强,缘于隔夜美股和A股走强势拉动。对于未来走势,外围股市的回稳与充裕的资金依然是支撑港股走好的重要因素。更重要的是,经过迪拜危机的袭击,市场的信心还需要进一步恢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