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议息周期间港股将呈胶着状态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澳洲央行昨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5厘,这是该国两个月来第二次加息。除此之外,本周还有美联储及欧洲央行、英伦银行等将陆续议息。各国央行是否会收紧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触动市场神经。昨日亚洲股市除A股升逾1%外普遍受压,港股更是低收1.76%至21240点。业内人士分析,在这个“议息周”中,港股市场将呈观望状态,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

  加息效应料不会扩散

  虽然澳洲再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之中,但在全球经济政策初显成效之际,市场开始关注起各国央行会何时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因为一旦低息及宽松的货币环境暂告一段落,资产泡沫可能爆破,将会引起周边市场调整。本周适逢全球多家央行议息,除澳洲之外,美联储、英伦银行等也将陆续议息。

  不过,多数业内人士预计加息潮不会蔓延。渣打亚太区经济师刘健恒表示,澳洲加息对其他央行的影响不会太大,以上月澳洲首次宣布加息为例,市场原来担心此风会蔓延至其他国家,但全球主要经济体多按兵不动,消息对大型金融市场也没有带来太大震荡。

  倒是昨日野村证券、摩根大通先后预测内地将于明年加息。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预计,明年中国消费物价指数将升至2%,相信内地于明年3至4月将会加息。摩根大通也预计,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可按年各增长8.6%及9.5%,人行明年初将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明年全年将加息2次,加幅可能为54个基点。

  对此刘健恒认为,内地经济增速加快,各项经济数据都在显示经济有升温迹象,但出口仍然疲弱,相信中央不会急于收紧银根,而是继续动态微调个别行业,先解决产能过剩及依赖出口的问题。高盛则在有关中资股策略报告中指出,内地会采取审慎“退市”原则。

  港股或陷胶着状态

  澳洲再次加息的消息传出后,亚洲股市除A股升逾1%外普遍受压。虽然美国经济数据理想,使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升幅均超过1%,而内地A股也强势上涨,但港股未能承接外围市况,在一众中资银行股弱势、地产股跌幅扩大的影响下,港股跌幅显着扩大。

  昨日中资银行股普遍回落,有消息称,工行、农行、中行及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0月份总共新增贷款仅1360亿元人民币,比9月份的1100亿元略回升。“三大行”应声回吐1%以上,只有中信银行(00998.HK)仍有0.51%的升幅,交通银行(03328.HK)和招商银行(03968.HK)则分别跌1.81%和0.51%。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的强势可持续为港股提供支持。不过,市场普遍预测港股近期在观望各国议息结果期间,将继续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目前看来,港股技术面偏弱,一旦内地A股升势受阻,加上美股阴影仍未彻底消散,港股弱势将会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