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雅媛:看不明白就别买

  王雅媛

  编辑 陈剑立

  第一百零六届广州秋交会的一期已经闭幕。在各行业中,机电产品成交134.5亿美元,占全部产品订单的86.4%,比上届增加20%。其中家用电器依旧是成交主力,涉及53亿元,占比重34%。而主要成交商品中,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和上届相比均增长了50%以上。香港上市公司有不少是做电视机的,如TCL多媒体科技(1070.HK)、创维数码(00751.HK),它们都是近日被热炒的对象。而做洗衣机的,港股中则有海尔电器(1169.HK)。那么剩下来的便是电冰箱。香港股市中谁有做电冰箱?我想起了曾经停牌4年多,今年才复牌的海信科龙(00921.HK)。

  根据内地9月份的数据,前15个电冰箱主要品牌合计占97.63%的市场份额。占有率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海尔、西门子和美菱,合计占总销量的48.06%,而海尔高居品牌榜首,占有率为23.09%;西门子为14.55%;美菱为10.42%。而香港上市的海信系电冰箱(海信/容声)合计占了13.17%。在排行榜头十位中,国产品牌占据6席,市场份额合计为59.19%;境外品牌占据4席,瓜分了27.82%的市场份额。从近几年的趋势去看,国产品牌逐渐在吞噬境外公司的市场份额。

  海信科龙2009年上半年业绩,盈利达1亿5千万元人民币,每股赚0.15元。如果以上半年业绩去计,现价的海信科龙市盈率只是8倍左右,明显低于其他内地家电股。但是奇怪便奇怪在,早前集团公告1月至9月三季的业绩预告,却预料三季只是赚介乎1亿6千万至1亿8千万元人民币。即使以最多的1亿8千万元人民币来计,集团第三季都只是赚3千万,明确少于上半年。

  2009年第三季内地的家电消费应该是非常不错,为何海信科龙赚得那么少?我想只有等到集团公告第三季度报告才知道。亦因为这一点,虽然近日海信科龙的股价一直创新高,但我却没有买入。不过近日朋友便提供了另一个有趣的买入原因,现在的海信科龙仍是一间负债大过资产的公司,即是负资产公司,因此很多大规模的长线基金是不可以投资的。如果日后重组及注资完成,海信科龙便有机会不再负资产,届时那些基金便可以出来买货。

  所以我们应该在重组及注资前先入市,来等待长线基金把股价买高。不过我自己还是认为,看完10月27日第三季报告再决定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