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H溢价水平说明A股或已探明底部

  自去年10月见底后,港股恒生指数自最低的10676点反复回升到目前的21000点上方,期间最大升幅超过105%,最新升幅约101%。与其对比,上证指数的见底时间也是去年10月,最大升幅略超恒指,达109%,但最新升幅仅有76%,远远落后于恒指。

  两大指数的偏差,主要出现在8月之后,由于上证指数8月录得15年来最大单月跌幅,使得其走势显着跑输恒指。而随着恒指走势走势的逐步领先,衡量两地市场同样公司不同估值水平的AH溢价指数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目前已低于120,处于历史上偏低的水平。银河证券研究所在其题为《当前AH溢价水平预示A股阶段性底部》的主题报告中认为,对比AH溢价指数的历史波动情况,当前A股处于较为明显的低估状态,若境外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走势相对稳定,则A股有望在目前位置形成它的阶段性底部。

  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以2007年为界,AH溢价指数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走势。2007年以前,该指数始终围绕在100上下运行,2007年后该指数开始持续在100以上并不断走高,且于2008年1月16日达到208的高点。2006年1月至2009年9月,AH股溢价指数均值为131,表明2006年以来A股比H股平均溢价31%。但自2008年之后,AH股溢价指数则呈逐步回落态势。

  银河证券认为,回顾AH股溢价指数和A股走势的历史,AH股溢价指数低于120,即A股相对H股的溢价低于20%时,A股相对H股表现更有优势且可能处于阶段性底部。在去年9月初时,AH股溢价指数低于120,之后尽管A股还有调整,但跌幅远远小于同期H股的跌幅,且市场离底部也已不远。最近一次AH股溢价指数低于120,则出现在今年1月初,而巧合的是,1月以来,A股迎来了一波30%以上规模的上涨而同期H股则出现下跌。

  不过,银河证券在报告中也承认,这一经验数据来自于2006年以来的历史数据,而2006年以来,市场只经历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牛熊市,时间区间较短,没有以往牛熊周期的数据可比,因此该经验数据的可靠性可能会遭到质疑,毕竟在2006年的前4个月份,溢价指数一直处于低于100的状态,最低达到85,即折价率15%。但考察当时市场出现长时间折价的原因,可以发现主要是由于2001年-2005年的熊市使得内地市场信心极度低迷,钢铁、煤炭等板块的估值较合理水平大幅偏低,而港股则提前启动牛市,当时这些板块的估值相对合理。而目前内地市场的信心虽不高涨,但也并不低迷,出现权重板块估值大幅偏低的可能性较低。因此,银河证券判断,AH溢价指数在接近100的位置附近触底的可能性较大,截至10月9日,AH溢价指数为115,因此120这一历史经验数据他们认为在这一阶段仍然有效。即目前A股相对H股表现更有优势,若境外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相对稳定,A股目前可能已处于或接近阶段性底部。(证券时报记者 成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