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围消息利好 汇控可领恒指上万九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8:54  新浪财经

  江宗仁

  昨天恒指横行,微升5点,报18791点,不过,外围形势甚佳,外资流入韩股净金额是07年10月牛市尾声以来最多,中国上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强劲,美国上月零售增长0.5%,是3个月来首现增长。数据好,10年期美债孳息上过4厘即告回落,看来长债息率在4厘有颇大阻力,美元指数亦回落至80水平以下,更重要的瑞信在伦敦调升汇控评级,汇控股价在纽约时段已突破71元,恒指今天突破19000点应无问题。

  内地昨天公布的5月数据显示经济仍是外冷内热,出口下降26.4%,暂未有起色,不过,市场并不担心,因为不论是欧美的存货数字或消费者信心近期都有显着改善,出口复苏只是时间的问题。而1至5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增长达32.9%,既快于1至4月的30.5%,也比券商预期的好,新动工项目增长46.8%,涉及的投资5.33万亿元,增长达95.9% 看,看来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仍会以高速增长,当中,一贯占总固定资投资达20%的房地产投资,过去两个月增长的步伐开始加快,1至4月增4.9%,1至5月则增6.8%,随近月楼市大旺,发展商楼套现后陆续把资金投入买地,这将会加速下半年和明年的房产建筑投资。

  新动工项目大增下半年投资可持续

  内房卖楼买地的周期重新启动,会对内地本土经济有很大裨益。这也是本栏一直鼓吹,政府不应以打击楼市为己任,楼市沉下来,是没有人想买楼的,最后既帮不了无壳祸牛,反令有产阶层资产大缩水,与楼市相关的行业不景。对地产商而言,楼市旺盛,资金可得循环,不断买地,令股份的每股资产净值提升,股价因而有理由反复上升。昨天大市横行,但大型的内房股如中国海外(0688)升了4.9%、 富力(2777)升4.7%、 华润置地(1109)升3.0%、世房(0813)升2.4%。

  IEA10个月首调高 全球原油需求

  随着内地固定资产高速增长,进口的物料亦持续增长,中国海关的数据便显示,5月进口的铜料达42.2万公吨,连升4月,而原油进口亦见连月增长,在内地汽车销售强劲下,对汽油的需求应是有增无减,国际能源机构(IEA)昨天为10个月来首次把全球的每日原油需求调升12万桶至8330万桶,原因是美国及中国的需求均有增长,而世界整体需求今年仍会跌2.9% ,是1981年以来最大的跌幅。不过,IEA由近一年不断调降原油需求预测,到昨天首度调升,对油市自然是好消息,油价升上每桶72美元。

  内地的经济旺盛,资金充裕,本港经济也甚受惠。笔者昨天在中午时分路经中环国金中心的连卡佛,见店内顾客满堂,衣着时尚,在平常的日子名店怎会有这么多客呢?细看之下原来都是讲普通话的。日前有一段新闻便说,原是世界第二大名牌市场的日本,去年进口的名牌货品跌了10% ,有当地的市场研究机构估计今年会进一步下跌,料只及1996年高峰期的一半,即将1万亿日圆(折合103亿美元),可见经济上长期不景气对日本人的消费口味已起了根本的变化。中国成为国际名牌店的增长希望了。

  美长债息4厘阻力大

  香港作为中国国境的潮流城市当然最为受惠。近年,中环、尖沙嘴国际名牌店林立,争相在内地游客流连的商场设店。这股趋势相信仍会持续一段长时间,香港最受惠的蓝筹股当然是九仓(0004)。地产股近日虽然被中资金融股所掩盖,但随调整已近尾声,当指数再升时,九仓、新世界(0017)及信置(0083)等本港地产股应可接力而上,可作为稍后追落的部署。

  道指昨晚早段上扬,但幅度不算大,约在50至70点间,仍摆脱不了近期的牛皮格局。10年期美国国债升过上4厘后即回落至3.92厘,情况跟周3时差不多,长债息率在4厘水平形成小双顶,短期突破的机会不大了,而美元指数稍微跌破10天平均线(79.71),报79.668。于本港时间今天零时30分,道指报8798点,升了59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