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规模3G投资催生电信业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9: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最近一周,市场再次将焦点放在电信业重组以及是否提前发放3G牌照上———内地将启动大规模的3G投资,以配合内地的刺激内需的大方针,那么,3G牌照的提前发放将对电信业有何影响呢?

  三大营运商3G投资达2000亿

  我们认为,提前发放3G牌照对于营运商的影响需要具体分析。如果信息产业部同时向中移动(00941.HK)、中国联通(00762.HK)和中国电信(00728.HK)这三大运营商发放三张3G牌照,那么中国联通基于其比较成熟的WCDMA技术及产业链在3G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或许会在3G起跑线上处于相对有利位置。从目前情况看,三大营运商在未来两年对于3G建网的投资将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2009年电信业资本支出同比增长将达到26%以上。显然,由于中国电信及联通将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及发行债券等方式来满足3G资本支出需求,未来两家公司的财务成本以及折旧摊销等费用将大幅上升,有可能对公司盈利指标产生负面影响。

  另外,新一轮网络建设及3G业务营运带来的巨大服务需求,将使中国通信服务(00552.HK)这样的通讯服务商收入增长前景可观,中通服目前的最大客户是中国电信,但随着中国移动和联通3G业务的开展,我们预计中通服未来两年也将从这两家公司获得更多的服务承包合同。

  电信设备商将获稳定收益

  同时,3G相关设备及手机的投资及业务收入也将出现大幅增长,以终端产业为例,3G发牌有可能促使5000万现有及新增用户更换3G手机,以每部手机1000元保守计算,3G手机产业每年将会增加5000亿的业务收入,可见3G投资及营运的辐射效应和投资拉动效应十分巨大。

  与短期内有些骑虎难下的运营商相比,以中兴通讯(00763.HK)为代表的通信业设备制造商及服务提供商的前景无疑要看好一些。三大运营商在3G上的投资对通讯设备的需求显而易见,而在这一高达数千亿的市场中,内地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已经占据了压倒性的市场份额。在中移动的TD-SCDMA的一期和二期招标中,国内电信设备制造商取得了近90%的份额,其中中兴通讯获得28%的市场份额;而在中电信的CDMA招标中,中兴通讯也获得30%的市场份额,国内厂商合共取得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

  尽管在已经结束的招标中出现了一些低价竞争、以牺牲利润率抢夺市场份额的情况,然而由于电信设备后期投资对于现有设备延续性的偏好,国内各通讯设备厂商未来有更大的机会在后续招标中,在保证利润的情况下保持甚至扩大市场份额。因此,我们预计中兴通讯等设备商未来两年内综合毛利率将保持相对稳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