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低潮拖累业绩 购内房股宜等年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4:50  新浪财经

  张国栋

  内地楼市由年初至今持续疲弱,今年上半年,珠三角主要城市包括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及珠海等的住房成交价及成交量,分别较去年同期下跌10%至27%及38%至43%,而北京的交易量亦同样大幅下降38%,可见楼市已大幅放缓。由於内地已展开全国银行彻查评估,市场估计部分地区将爆断供潮,加上楼价下跌,连带引发企业不良贷款上升,内房股下半年将面对严峻考验。

  去年内地楼市发展炽热,发展商大举增加土地储备及向银行借贷,已令债务大幅上升,若下半年楼价持续下跌,销情不理想,更可能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去年上市的内房股不少在上市前亦曾大幅增加土储,因而令债务沉重,故此投资者宜留有意购内房股,宜留意其负债比率。

  事实上,今年内地楼市吹淡风,香港股市亦低迷,去年共有9家内房股在港上市,共集资623亿元,今年恒大地产及昌盛地产招股上市,因港股市况不稳,最终未能成功上市,而有意在港上市的卓越集团及星河湾,亦决定延后上市。另外,早在6月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的龙湖地产,虽计画在8月底招股、9月上市,但未知是否会将原订集资额78亿元下调,而有计画上市的还包括方圆地产、佳兆业、棕榈泉控股及中惠集团等。

  上述新股最终能否成功上市,仍是未知之数,但首只公布08年中期业绩的内房股北京北辰(00588-HK),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纯利1.49亿元人民币,大幅倒退56.2%,便令市场非常失望。外资证券行摩根大通估计,大部份内房股上半年未能完成销售目标,因此,该行把内房股今明两年的盈利预测分别削减14%和22%,并调低5只内房股的投资评级。

  事实上,内房股近日表现强差人意,不少更跌破招股价,以曾成为不少投资者爱股的碧桂园(02007-HK)为例,更由14.18 元的历史高位,下跌至昨日收市的4.78元,比招股价5.38 元跌逾11%,内房股是否“跌过龙”,证券界人士众说纷纭。

  由於内地宏调由防通胀及防经济过热的“双防”,变为“一控一保”,即控制通胀及保持经济平稳增长,预期有很大机会在年底前放松银根,理应内房股及内银股都会同时受惠,另一外资行瑞信更预期中央稍后有机会放松楼市的调控力度,现时内房股股价较资产净值整体折让幅度50%以上,是市场对企业前景过分悲观,该行并建议吸纳世茂房地产(00813-HK)、华润置地(01109-HK)及中国海外(00688-HK)。

  目前股票市场表现反覆,投资者对后市宜保持审慎态度,预计内房股短期仍有压力,若内地真的宣布放松楼市的政策,由於股价已大幅度折让,有条件看好,届时购入较稳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