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心虚胆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曾渊沧港股在星期一出现V型反弹后,回升了3天。昨日再度急跌,恒指一口气下跌1121点,又回到3天前的水平。这个令人望穿秋水的反弹,真是一波三折, 不知道真正的反弹几时才来临。

  熊市买股博反弹真是不容易,因为人人心虚胆怯,反弹随时中断,正股获利有限。因此熊市博反弹只能以少量的资金买认购期权来赌运气。只选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的那一天出击,然后见好就收,见势不对也快速斩仓。另一方面,认沽期权则需要长期持有,目的是对冲手上的正股。一提起对冲,人人马上联想起对冲基金。但是,所有衍生工具最初诞生的目的就是要降低风险,而不是赌博。对冲一词就是对冲掉风险的意思,是降低风险的行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对冲变成了赌博的代名词。

  日元不断地升值,昨日升至1美元兑99.88日元的水平,是12年来第一次跌 100日元兑1美元的水平。这对日本的打击太大了。这会使日本工业生产下跌,出口受到打击。上个世纪90年代初,日元也是不断地升值,最高升至1美元兑79日元,结果就是日经指数从近40000点的高位跌至12433点。18年过去,日经指数蒸发了70%。世界上还有什么投资会比18年前买日股更倒霉?

  20世纪90年代初的美国总统恰好正是目前这位总统的父亲。两位布什总统在任内都把经济搞得一团糟,只有大幅度削减利率,贬值美元来自救。牺牲的是全世界所有努力赚钱,努力储存大量美元储备的国家利益。同时抬高所有其他国家的货币,导致这些国家的出口面对巨大的压力。总有一天,美国的不负责任的态度会导致全球贸易不再以美元为结算单位。

  100多年前,全世界的贸易都是英镑来结算。后来,也是因为英镑不断的贬值。突然间,人人只要美元不要英镑。会不会有那么一天,人人只要人民币不要美元?

  日元狂升,日股就狂跌,昨日日经指数下跌3.33%。拖累了亚太区股市全面下挫。我国香港、新加坡的跌幅更比日本大。内地的A股也不能幸免,昨日上证综合指数更是跌破4000点大关,对投资者心理打击很大。

  大盘下跌,大行想救市都无能为力。昨日美林力荐的信和置业成为成分股中表现最差个股的第三位。股价一日之内下跌10%,收市仅17.46港元。

  大盘在下跌,所有的好消息也失去作用。昨日中午国泰航空宣布2月份客运量上升13.9%,货运量上升7.6%,表现不错。但是股价依旧下跌4.46%。中石油更疯狂,石油价格狂涨,可是昨日中石油股价却下跌7.49%,这就是投资者心虚胆怯的表现。

  (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