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道亨证券:电力板块低谷期酝酿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5: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道亨证券

  受国家对煤炭行业产业政策导向的变化及国际油价暴涨的影响,国际、国内煤炭价格2007年一直处于上涨趋势;2008年煤炭重点合同价格涨幅已确定在10%以上。春节期间的恶劣天气更是推高了煤炭现货价格,1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4.3%。其中,原煤出厂价格上涨14.9%。

  煤炭价格的暴涨,使得下游用户的发电企业苦不堪言。就香港市场而言,电力板块不仅在2007年全年“跑输大市”,而且鼠年伊始就走势疲软。那么,电力板块真的应该被投资者抛弃么?答案是否定的。在我们看来,2008年很可能迎来发电企业的业绩低谷,或许给投资者带来的是良好的买入时机。

  首先,机组利用小时数在2008年将缓慢回升。我国电力设备装机规模增速在2006年达到历史高点之后不断下降,2007年增速下降至16%,而预计2008年增速约13%。按着目前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来看,2008年我国用电需求增长有望在14%左右。用电增速高于装机容量增速,机组利用小时数触底回升的可能性较大。

  其次,发电企业通过产业链延伸抵御燃料成本风险。为减缓煤价上涨的被动局面,越来越多的发电企业不仅积极向上游煤炭行业扩张,同时发展清洁能源发电业务。例如五大发电企业之一的大唐发电(0991.HK),控参股开发的内蒙古锡林浩特胜利煤田东二号露天煤矿、内蒙古汇能大唐长滩煤矿、山西大同塔山煤矿、河北蔚州煤电路一体化项目,总设计产能达到6000余万吨,未来5年内逐步达产,届时可保证公司50%的煤炭供应。目前公司在云南有多个水电项目正在建设或即将建成投产,按目前进度,公司在5年内实现水利发电占比在20%的目标实现机会较大。另外,华润电力(0836.HK)、华能国际(0902.HK)也均在积极争取煤炭资源,并开拓水力、风力发电业务。

  第三,电价调整是必然的趋势。由于目前国内通货膨胀形势仍然严峻,期望短期内重启煤电联动机制也是不现实的。但国内南方罕见的暴雪天气,使得至少7%的发电容量受到影响,导致17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紧张。此次电荒,将使得国家注意到电力价格体系扭曲带来的负面效应,促使政府正视电价调整政策,所以,我们同样坚信市场经济下价格体系修正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虽然目前估值较低的电力股有望成为大势调整下的避难所,但我们相信一旦国家放开价格管制,电力股有足够理由释放长久被压抑的激情。就基本面而言,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扩容速度较快、生产效率较高及产业链延伸明确的华润电力。2005至2007年,华润电力的装机容量扩产速度为同业中最快,年平均约65%。管理层计划在2008至2010年期间,每年新增至少2000兆瓦产能,预计2010年实现权益发电量20000MW。2007年上半年,在煤价上涨的大环境下,公司发电厂的平均单位燃料成本反而同比下跌0.6%,反映了公司超强的管理能力。同时由于利用率及电厂效率高,华润与其同业相比,受煤价上扬影响程度较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