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再创新高港股短期仍将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5: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雯亮

  昨日,内地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如期公布。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受春节和雪灾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1.5%;同期PPI上涨6.1%,增速创3年新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鉴于未来消费物价上涨压力相应增加,内地从紧货币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不过,由于内地CPI数据符合预期,加之早前持续流出亚洲区市场的资金已出现回流迹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忧虑情绪,市场人士预测短期内港股将呈现大幅波动格局。

  大行对宏调看法分歧

  新的CPI数据出炉后,不少外资大行发表言论,表达了对内地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等手段实施紧缩货币政策的看法。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Ben表示,今年内地持续1个月的罕见暴雪,是1月份CPI增幅达到11年高点的主要推手,因此,1月份CPI数据再创新高亦在意料之中。他认为,相比之下,今年2月份的CPI数据可能对市场更为重要。Ben预期,内地可能提高农业补贴、继续对关键商品的临时价格控制,并保持紧缩货币政策立场。不过,他预计,内地利率不会进一步上调,但认为信贷控制依然存在。

  渣打银行则认为,内地CPI仍处于相当高位,预料内地央行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加息4次。该行经济学家Stephen Green进一步预料,期间内地央行还将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且准备金率的提升将很快发生。

  CPI数据左右港股走势

  其实,港股市场对内地CPI数据一直非常关注。早在此数据公布前,就有港股市场人士预计,港股表现将完全被内地公布的通胀数据左右。若数据与市场预期相符,昨日大市将有可能回升;但若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宏观调控因素将成为推低昨日大市的借口。

  果然不出所料,昨日早盘,港股跟随亚太区股市造好。恒指高开281点,并重上24000点水平。午后,受内地股市升幅扩大带动,恒指一度升逾600点。不过,由于高位沽压沉重,恒指全日升幅收窄至逾300点,至24100点水平。中资金融股走势凌厉,带动国企指数全日升逾2%至13900点水平。

  中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韧认为,港股高位有回吐,是因为投资者对美股及即将公布的美国房屋数据持观望态度,致使恒指在25000点水平面临较大阻力。另外,虽然国企指数跑赢大市,但其在14000点水平仍有阻力,短期内该指数难以突破15000点关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