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元证券:反弹高度仍有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元证券(香港) 杜丹

  尽管周二内地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创下11年的新高,但两地市场依旧走出反弹行情。美股假期休市,前晚欧洲股市大涨给港股增添了动力,数据公布前后A股尚在反复震荡,午后A股大幅走高刺激港股升幅扩大,尾市升幅再度缩窄,成交787亿港元。

  港股自上周开始反弹,期间成交一直未能放大,投资者入市意愿不强,反弹能走多远仍然要看外围脸色。A股方面,管理层采取发新基金、开放基金专户理财等措施增加资金供给,以化解大小非解禁压力。短期来看,内地经济过热风险犹存,宏调形势扑朔迷离,形势远较去年复杂。

  A+H股份昨日全面回暖,A股方面仅有4家股份下跌,H股方面也仅有10家下跌,属于近期难得的普涨格局。石油石化股和金融股是昨日推动大市上涨的最大动力,铁矿石涨价反而带动钢铁股上涨,电讯股凭借行业重组传闻继续向好但力度有所减弱。涨幅最大的中国银行称已经为次按提足拨备,利润仍有明显增长,消息刺激中资金融股一洗颓势。中资金融股去年底以来陆续发出盈喜公告,股价不升反跌,负面消息不断。中资金融股估值较去年已有所降低,但仍远高于欧美同业水平,加之后续还有小非解禁、巨额再融资等事项,预料仍有反复。

  昨日港股反弹,很大程度上受惠于A股,美股休市令其失去参考也是一个原因。从历史走势看,上升周期中A股向好往往给港股锦上添花,下跌周期中美股的影响更大,例如去年12月中的A股一轮反弹行情,港股未有跟随A股而是跟随美股下跌。当前港股的风险不在于踏空而在于下跌的空间还有多少,而底部在哪里还要看美股这个“震央”如何表现。

  上周美股上升,主要缘于1月零售数据意外上升,减轻了市场的衰退疑虑,但是周五美国消费者情绪指数跌至16年来的新低,又令此说法相当可疑。从多项数据分析来看,零售数据向好是近期一连串疲弱数据中的一个亮点,而这个亮点可能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意外”,它的确刺激了市场信心,只是这种刺激作用不太可能持久,毕竟基本面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扭转。周五公布的资本净流入数据再度差过预期,刚刚开始走强的美元应声而跌。此外,原油价格持续攀升至95美元,似有挑战新高之势,令全球通胀形势趋紧。美国经济数据还可能出现上周昙花一现似的利好,但由此就寄望于美股走出次按阴影恐怕为时尚早。

  本周内地公布的PPI和CPI数据之所以未对市场造成负面冲击,是因为市场对此早有预期,同时投资者也大都相信不会立即有加息等宏调措施出台。不过市场此前憧憬的从紧政策放松预期将会落空,数据显示经济过热的风险并没有降低。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势必再推高PPI,考虑到世界能源、农产品上涨的大趋势仍在延续,政府不可能长期采取行政管制物价的措施来遏制通胀,如果再考虑通过资源税改革扭曲的要素价格,通胀形势会否如预期般在三月以后缓解令人担忧。目前港股形势仍未明朗,投资者应做好应对长期调整的准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