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华山一:内地运输股调整已近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京华山一

  2003年上半年爆发的非典对内地运输系统构成的打击,与近个半世纪以来最严重雪灾造成的影响相似,但我们相信与雪灾相关股份的股价调整已接近尾声。我们相信被抛售的铁路及航空股,包括机场及航空股股价已差不多稳定下来,亦是值得吸纳的时机,公路股的调整相对缓慢,可能仍有较大下跌空间。

  雪灾打击内地运输股。雪灾自1月10日以来对内地经济构成打击。举例而言,大风雪破坏内地电网,煤价成本亦持续上升,内地发电企业难将成本转嫁消费者,煤运延期,加上一般而言冬季水力发电产能下降,以及输电设备损毁等均导致停电,相关股份的股价亦下滑。在春节期间,亦即中国传统春运高峰期,反常的天气影响航空、道路及铁路运输,对内地的运输系统构成广泛且额外的后勤挑战,令数以百万计的内地居民受困。严重阻塞的交通对运输股股价构成严峻的沽压。

  雪灾期较短,减少雪灾构成的损失。对旅游业相似的打击可追溯至2003年上半年,在2个多月期间非典广泛暴发,相关股份股价下滑25%。值得注意的是在非典暴发期间,运输概念股,尤其是大型运输交通工具,主要受非典病毒严重影响。而此次雪灾,交通瘫痪则主要源自旅游及具体的基建设施受破坏。同时,有别于非典暴发时,投资者难以预测暴发期多久,但雪灾则属季节性因素,应会在春天来临时完结。由于非典期较长及在当时汲取的经验,相信运输概念股此次的调整,将不会重蹈03年上半年的覆辙。

  受雪灾影响最严重的是高速公路,其次是航空及铁路。自1月10日起,机场、航空、公路及铁路股的股价于一个月内下滑21%,主要是忧虑雪灾造成的交通损失及基建维修将负面地影响企业盈利。这有别于03年上半年非典暴发时相对缓慢的反应,当时相关股份于2个多月内才下跌25%。然而,由于春天快将来临,我们十分合理地相信尽管此乃半世纪以来难得一遇的雪灾,但持续期会较短。我们对运输股在非典暴发期间及近期雪灾的研究,令我们相信大部分运输股在大幅度的回调后将出现反弹。

  内地航空股此次被过度抛售。在非典期间,内地航空股包括机场及航空公司,由于以集体形式进行运输,容易传播病毒,故所受影响最严重。举例而言,机场的收入及盈利于延续2个多月的非典期间分别下跌17%及50%。当时内地航空股股价亦下跌31%。以此次雪灾的影响幅度而言,由于临时关闭的机场及暂定的航班已逐步重开,相信跌幅达25%的内地机场及航空股被过度抛售,它们的股价已稳定下来。再者,于3月1日出台的机场收费改革方案,会把飞机起降费用下调,故航空股将进一步受惠。

  铁路股股价下滑已接近终止。铁路是另一种集体运输交通工具,在非典暴发期间属陆路交通工具中影响最严重者,于2个多月的非典期间铁路股股价下滑14%。反观近期的雪灾,尽管广州铁路因天气关系临时关闭,但由于雪灾期较短,加上铁路部努力舒缓运输挤塞,故相信自1月12日以来下滑12%的铁路股的沽压将停止。

  基建设施被破坏,公路股影响最大。由于公路上的汽车规模较小,公路的利用率不太受非典病毒的侵袭,于非典暴发期间公路股股价下跌24%。然而,此次雪灾令华中的山西及河南省的高速公路,以及华东的江苏省高速公路与对外交通中断,引致严重的交通损失及令道路维修成本增加。我们相信近期股价只调整18%的公路股可能仍有下跌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