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BDI持续反弹 中外运航运获母公司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2: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BDI持续反弹中外运航运获母公司增持

  ⊙本报记者 索佩敏

  随着象征国际干散货市场景气度的波罗的海指数(BDI)在1月份狂泻之后迎来强劲反弹,香港市场的内资航运股也开始止跌上扬。其中,中海发展(1138.HK)新近获高盛唱好,中外运航运(0368.HK)更是得到了母公司中外运集团的增持。航运业人士以及分析师预计,BDI此次反弹不是暂时性的,由于铁矿石谈判接近尾声而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持续旺盛,预计BDI年内将在高位稳定运行。

  投行仍看好航运股

  BDI指数在1月29日跌至5600点左右的低位后,近期开始逐步回升。近日再度上涨253点,报收于6965点。而中海发展也于前日公布,公司2008年度沿海散货COA合同平均基准运价较2007年度同比上涨约40%,预计新的合同将使公司今年的国内沿海散货运输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约40%。受此推动,香港市场的航运股也重新活跃。昨日,中国远洋上涨(1919.HK)10.05%,中海发展上涨9.98%,太平洋航运上涨5.49%,中外运航运(0368.HK)上涨4.08%。

  与此同时,港交所最新披露的资料显示,中外运航运母公司中外运集团于2月11日增持了公司股份250万股,每股作价5.002港元,增持后,中外运集团对中外运航运H股的持股比例增至66.05%。中外运集团有关人士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增持主要是集团的一种财务投资行为,集团对于航运股的前景比较看好,除中外运航运,近期还买入了一些其他航运公司的股票。

  投行方面,高盛昨日将中海发展H股目标价从21.9港元上调至24.1港元,维持“买入”评级。而瑞银上个月也发表研究报告,首次将中外运航运纳入研究范围,并给予“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8.1港元。

   BDI年内将高位运行

  对于BDI指数,航运业人士普遍认为,它今年都将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中海发展总会计师王康田认为,预计铁矿石谈判将在未来一个月左右结束,随着新的铁矿石合同的签署,铁矿石运输需求也会重新回复旺盛。他预计2008年BDI平均水平会在7500点至8000点左右的高位运行,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中国市场对铁矿石等大宗原材料的需求。他同时认为,次级债危机而导致的美国经济衰退可能会对干散货市场有影响,但不会太大。因为,“目前国际干散货增量的80%都来自于中国市场。”

  长江证券研究元员纪云涛也表示,随着铁矿石谈判结束、巴西港口恢复正常运作和中国可能出台的煤炭暂停出口政策,2月份以后市场运费有望企稳并逐步上升。不过,有传闻称部分船东将单壳VLCC(超大油轮)改造成VLOC(超大型矿砂船),并于下半年投放市场。如果这一传闻成为现实,下半年市场运费有向下的压力。因此他预测全年运费水平可能出现两头低中间高的走势,全年平均值依然维持高位,较去年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

  不过,纪云涛也指出,2007年全球共计增加干散货新船订单约1.3亿载重吨左右,这使得年末订单总额达到惊人的2.225亿载重吨,占现有船队规模的比重接近57%。这些订单的集中释放期将在2009-2011年之间。庞大的订单会给2009年以后的航运市场带来阴影。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