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股受惠美元弱势可选择性吸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4:45 财华社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记者张国栋报道。

  由於美元弱势持续,有利商品价格上升,在油价及金属价格上升下,市场预计将带动相关股份造好,同时可借助购入商品股来抵御通胀,在目前股市已大幅下跌的形势下,可考虑分阶段购入商品龙头股。

  目前香港上市的商品股主要为中资股,因此投资商品股同时要兼看国内形势,例如近日国内发生雪灾,煤炭需求上升,立即为煤炭股带来短暂刺激,长远来说,因国内十分关注煤矿的安全及环保问题,因此国内煤炭业未来进行大整合,仍势在必行,故此对於在港上市的龙头煤炭自然带来支持。

  除了煤炭股外,国内因应通货膨胀问题,对於成品油实行价格管制,令炼油股有压力,因此即使油价上升,未必能带动所有相关股份上升。在港挂牌的3大油股中,中国石油(0857-HK)及中国海洋石油(0883-HK),拥有巨额石油储备,最受惠油价上升,而中国石油化工(0386-HK),则受制於国家政策,成品油难跟随国际油价上升,股价受压,目前是3只油股中市盈率最低,最便宜的股份。

  不过近期A股□场表现未如理想,回归A股的中石油亦备受A股困扰,H股股价表现不及没有在A股上市的中海油稳定,然而近日有消息传出中石油与卡塔尔达签订长期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算是好消息。同时中海油将与泰国国家石油管理局旗下的泰国石油勘探开发完成缅甸资产互换交易,而其拥有45%权益的尼日尼亚油田OML130产量比估计的为高,最近花旗维持中海油“买入”评级,目标价16.33元。

  另方面,美元弱势已令国际金价高企,黄金是商品亦是货币资产,具有避险及保值能力。从国内的期金市场看,金价更高於海外价格,反映国内投资者对黄金的热情十分高涨,有利黄金后市,相关金股亦获益。投行德银预期,美息将进一步调低,料今年现货金平均价格为每盎司820 美元。

  金股中以紫金矿业(2899-HK)对金价的敏感度较高,中银国际发表研究报告表示,黄金价格上升10%将使紫金08年盈利上升9.7%,今年金价持续上升,有利其盈利。至於另一黄金生产商招金矿业(1818-HK)亦是基金爱股,目前机构投资者合共持有招金股份逾50%,瑞银亦将招金目标价由30.06元上调至50.4元。

  然而,另一只黄金股灵宝黄金(3330-HK),里昂较早前发表报告指出,公司生产不稳定以及冶炼盈利率的波动,降低灵宝07至08年盈利预测,同时把目标价调低至4.7元,高盛则给予“中性”评级,目标价6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