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雨飘摇港股不是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7: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兴业证券张忆东范妍

  近期的投行报告显示,外资对香港经济增长持悲观态度,在美国经济衰退或者放缓的情况下,香港不可能成为避风港。

  在美国遭受次级债危机重挫之后,经济减缓甚至衰退的可能性加大。在对美国经济不振的忧虑下,全球金融市场展开了剧烈波动的大幅震荡行情,此前热闹异常的全球新兴市场也不能幸免,A股、港股、印度、俄罗斯等股市均上演大幅跳水行情。

  新兴市场难以独善其身

  香港股市与内地市场不同,香港是个高度开放的市场,国际资金可以自由流动,港股的动向跟国际资金的流动密切相关。国际投资者与国际资金对港股走势起决定作用,非香港本地的投资者中,70%左右的资金来自欧美等地,只有5%的资金来自内地。目前,港股的流通市值约20万亿港元(截至2007年年末),而QDII的总额度为467.88亿美元(截至2007年年末),仅占香港总流通市值的1.8%左右。

  那么,那些占主导地位的海外金融机构如何看待近期的香港经济呢?近期,花旗将香港2008年实际GDP增长率由6.2%下调至5.3%,并认为其经济增长受美国影响,很可能在2008年4季度放缓。瑞银更是大幅调低香港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5.2%降至2.5%。瑞士信贷表示,虽然香港12月份进出口数字向好,但是由于全球需求减弱,香港出口增长可能放缓。海外金融机构一致认为在美国经济衰退或者放缓的情况下,香港不可能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海外个人投资者信心大幅下滑

  统计资料显示,受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愈加悲观。从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PFR Glob-al)公布的资金流数据来看,从2007年12月中旬至今,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持续资金净流出(或仅微量净流入)。本着“现金为王”的态度,投资者将大量资金从股市上抽走,转移到货币市场基金。在截至2008年1月23日的一周内,从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净流出的金额创出了10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期,货币市场基金增加了215亿美元。

  而在2007年7月,同样是为了避免美国信贷危机及经济放缓的影响,许多投资者将资金从发达国家基金转入新兴市场。截至2007年7月25日的一周内,美国的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为53.1亿美元,货币市场基金资金净流入为50.5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入为24亿美元。同一事件的不同态度,表明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态度已经发生了转变。

  港股尚未达到阶段性底部

  我们整理了2006年11月20日以来的香港市场卖空资料(本文设置的卖空比率,指卖空交易量与股票市场总成交金额之比),发现当卖空比率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股指通常处于阶段性底部的位置。比如,在2007年3月15日,卖空比率突然从6%增加至13%,而恒指正位于18969.44的历史低点。在2007年8月15日,卖空比率突然从8%增加至12%,而恒指位于21376.72的阶段性底部。在2007年11月21日,卖空比率达全年最高水平19%,恒指则位于26618.19的阶段性底部。

  目前,卖空指标未能有效放大,轻言底部为时过早。截至2008年1月25日,港股的卖空比率虽然比前期略高,但还未达到局部高点的位置。虽然,近期港股有所反弹,但是,在美国经济尚没有明朗的情况下,市场的谨慎预期仍然会制约行情。

  另外,我们的统计资料显示,恒指从1987年以来经历的4次大型调整中,平均幅度在52%左右,持续时间也为1年左右。因此,我们无法得出港股已经见底的判断,港股的后市依然充满动荡。

  我们对于目前的香港市场持以观望的态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