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股民对QDII热情冷却 趋向理性长远反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4:18 财华社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记者张国栋报道。

  港股从去年高位反覆下跌,恒生指数已挫逾30%,国内投资者怨声四起,据悉,今年初发行的2只QDII基金推售反应冷淡,多数国内股民都不考虑现时购买海外金融产品,反而重投A股基金,与去年很多投资者蜂拥认购QDII产品大为不同,主要与大多数QDII基金价值下跌有关,即使是投资港股的国内股民,投资态度亦大为收□,单从过去一个月的港股成交额,便看到中资资金的大幅度退出。

  与A股相比,原本被视为较低风险的QDII以及香港股市,却因美国次按危机及国内政策变动影响,出现大跌,部分国内投资者因而损手,从QDII基金公布的第4季报告来看,4只QDII基金总计亏损已经高达约214亿元,亏损率平均为18%,亏损主要是来自港股,由此估算,当国内宣布“港股直通车”后,由於QDII正式推行,造成大量国内资金投资香港中资股,直至总理温家宝叫停直通车,加上美国受次按拖累面临经济衰退,因而引发全球股市大幅下挫。

  其实,港股市场踏入2008年以来,投资气氛不佳,市场存在乐观与悲观的看法,从悲观的层面看,美国衰退及宏调都令港股风险增加,加上国内资金减少,港股支持力度大减下,成交金额已难重上去年10月动辄千亿元交易,近日,国内更启动不少政策控制通胀,导致不少中资公司股票估值下降,市场更担心QDII基金一旦回升上发售价水平时,加上国内股民开始淡化对港股的兴趣,届时可能会出现赎回潮,港股更难回复正常升势,毕竟恒指成份股内,中资股占市值达50%。

  不过,市场亦有乐观的看法,从今次QDII基金遇上滑铁卢,相对可以令到基金经理及国内投资者变得更为理性,更为了解海外投资市场的风险管理,尤其是投资单一市场,收益和风险是相对的,同时国内将会进一步扩大QDII规模,预计不少於20家基金公司会於年内推出QDII产品,红筹国企股都会受惠。

  近日,港股经过大跌,即有不少大型外资证券行看好,认为港股目前价格合理,而A、H股价差正在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的增长对港股有正面影响,尽管QDII基金有机会出现赎回潮,但是从长期来看,QDII基金仍然是一个可以分散风险的最佳投资海外的金融产品之一。

  国内自“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已有逾20家保险机构获得QDII资格,未来将有更多保险机构向监管部门申请此项资格,另从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共有17家基金公司获得QDII资格,亦预计未来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会不断增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