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上海:环球股市骨牌式下挫言熊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4: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第一上海叶尚志

  22日,环球股市也进入相互拖累下挫的过程中,呈现出恶性循环的效应,港股再呈下滑之势,仍处在寻底阶段。如果在预期香港和内地经济可维持正增长的前提下,目前的跌市反倒可为投资者带来中线低吸的良机。

  从昨日市况所见,恒指和国企指已同步跌穿250天平均线,在内地和香港经济将保持正增长的预期下,笔者认为,股指是不应该跌低于250天平均线的。在这个前提下,目前的跌市已经是出现了过分的超跌,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低吸的机会。事实上,虽然股指失守了250天平均线(传统上被视为“牛熊分界线”),但在判别股市是否已步进熊市时,就要以宏观经济层面的因素来作最终的依据。美国次按问题影响至经济层面,因此美股在经济衰退忧虑下跌穿250天平均线,有步进熊市的危机;但内地和香港两地的经济增长虽然出现放缓,估计仍将保持正增长,因此目前说港股已走进熊市阶段,似乎有点为时尚早。

  由于环球股市进入“骨牌式”下挫的最恶劣阶段,为了应付投资者的赎回潮,传统基金开始被迫套现,但传统基金的行动往往是最被动、反应是最迟缓的,相信由传统基金抛售所引发的“终极一跌”出现后,于去年8.17展现的“V型反弹”将随之而来。而港股昨日成交量增加至1557亿港元,由于股份价格从高位已普遍回落了三成,因此若以金额来跟高峰期来作比对,昨日的1557亿港元,相等于高峰期的2024亿港元(1557乘以1.3),情况显示市况已进入恐慌抛售,沽压释放出来的程度亦已大增,形势有利短期跌浪寻底。

  在短线风险未能消除下,投资者的吸纳对象可以先以基本面好,并具有不是那么容易受到破坏的概念股份为主。在美国利率下调和内地通胀升温的不变形势下,香港的负利率效应仍将对本地地产股有利。港股中,领汇(0823.HK)是高息股,可发挥资金避难所的效力,而香港租金上升亦是利好因素;李宁(2331.HK)同时具有内需和奥运概念,就算市况再差,北京奥运也会如期举行;港交所(0388.HK)是独一无二的品种,现价已回落港府宣布入股时的水平;中国电信(0728.HK)已回落至短期升浪的起步点,电讯业重组和3G概念依然存在;建行(0939.HK)和工行(1398.HK),预期市盈率已回落至18倍以下,进入中线吸纳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