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丰证券:港股毋须看得太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2:02 中金在线

  香港商报 林家亨

  随着美国金融股的大亏损负面情绪被消化,恒指本周沽压料收敛,重建升市前的基础;但是,今早恒指相信仍受压,原因是上周五美股表现逊于市场预期。

  上周一笔者预期港股未必因美股道指下挫246点而大幅下滑,并认为当日港股应胜美股,乐观时更会不跌反升。当日港股的确曾经反升,收市时跌幅约是1.48%,比起当日美股下跌1.67%之表现的确是优胜了;但可惜是翌日的港股更跌了631点,表现更差于美股。笔者虽然于当日近低位买了些地产股,连日来都要坐艇,上周五个别地产股大幅回升,亏损收窄并接近家乡。

  救市内容空泛股民信心降

  市场原先预期美国布殊政府宣布有实质内涵的挽救经济方案,但方案公布后美股道指由升180点掉头向下,最终以跌59点收市。原因是方案仍是玩弄政治把戏,没有实质细节,内容空泛,并且自相矛盾。

  这个把戏,其实早在07年12月3日及10日的本栏内文中详述,并呼吁趁‘喜讯’即将公布之时,先高沽后低捞,趁机避险,并警告此类救市方案难以快速达成协议。

  笔者所持的理据是︰现时的美国众议院及参议院的控制权是在民主党手中,并非布殊的共和党,一切的财政开支必须得到民主党的首肯才可以达成。今年是大选年,民主党不会无端帮共和党去笼络选票,故一切的挽救经济计划,都包含着政治动机。

  布殊公布救市方案后民主党立即批评低收入人士无受惠,方案是倾向对富有人士退税,这种说法,其实就是将选民的怨恨转向共和党,迫令其修改方案,将来的方案修改后落实,救市救经济的功劳便归入民主党了。故布殊也不是愚蠢,挽救方案只谈框框,不谈细节,但前提重点本身便有矛盾。

  政治挂帅方案短期难落实

  例如方案的前提说明要尽快落实减税措施,但不能增加其他税项,以弥补财赤。意思是说政府要尽快拿钱出来派发,但这笔钱的来源却不能从任何政府税项收入中增加。巧妇难为无米炊之余还要被要求尽快落实,投资者如何评价这种政治秀玩弄到什么时间。

  港股两利好消息被忽略

  美股受政客权术拖累,只会影响港股短期的表现。在悲观的气氛下,我们不要忘记两项重要的利好消息,只是暂被忽略,第一是美国今年的减息幅度最少有一厘以上,此因素对香港的地产股有正面效应;第二是港股直通车可能在年中前后重新再被炒作,配合奥运前内地与香港繁荣的气氛。另外,台湾的国民党在选举中获得大比数的席位,大大减低了未来内地与台湾之紧张关系,在政治稳定下,未来三地的经济应可更上一层楼。加上恒指现时的市盈率只有16.5倍,算是一个合理水平,港股毋须看得太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