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美证券:港股反覆上落至企绩放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1:45 东美证券

东美证券:港股反覆上落至企绩放榜

  港股处好淡争持的格局中,估计在内地及香港企业公布业绩前,恒指仍呈反覆上落的局面,以100天技术平均线为争持点,估计波幅介乎26500至28200。

  美国次按问题的发展、当地经济会否陷入衰退、政府的财政政策及联储局的扩充性货币政策能否有效刺激经济、以及内地与香港经济会否免疫,还有香港股市楼市会否继续受惠美息持续下调,都成为好淡争持的据点,亦是导致港股波动的主因,故预期待企业盈利的前景较明朗时,港股才有所突破,若以资金流向衡量,未来港股仍是乐观。

  新例下中行08信贷增长仍佳

  随招商银行(3968)发盈喜,部分中资银行股价回升,平均来说,五行股价(不计中信银行)已从高位调整31.2%,主因市场预期中资银行股今年的盈利增长速度,将受内地银根从紧的政策所影响;特别是早前有报道指中国人民银行核定明年各银行新增信贷总规模,并会作窗口性指导措施,进一步引发市场忧虑明年中资银行股的贷款增长受制,将影响盈利表现。尤其是中国银行(3988),因其信贷增长额相对07年有所下降,令中行的股价,相对其他两间国营银行落后。

  中行去年新增信贷高同业

  假设有关消息属实,按照美林证券早前的研究报告所预期,中国银行08年的新增人民币信贷年比增长为13.7%。

  另外,据美林的预测,三间国营银行07年的新增人民币信贷年比增长分别为工商银行(1398)的11.1%、建设银行(939)的13.2%及中行的17.3%,若以上的预测数据全部兑现,反映中行07年的新增人民币信贷年比增长较其他两间国营同业为高;因此,就算08年的新增信贷配额增长相对被下调,相信中行07及08年度的信贷增长能力,相对工行及建行亦不会被抛离。

  反利发展中小企贷款市场

  再者,国家相关部门按照经济环境制订的金融政策及指引,对国家金融体系的中长期发展,属利好而非利淡。现时中国经济仍处高增长的趋势中,市场普遍预期有关的增长速度最少维持十年至十五年的时间,形成工商业市场的融资需求殷切;加上,因内地金融市场欠缺较完善的信贷资料系统。一直以来,中小企业普遍得不到银行的融资安排,惟内地中小企数目增长迅速,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已不容置疑,面对这个庞大的贷款市场,在境内银行完善了本身的风险管理及信贷资料系统后,相信企业信贷市场,在中小企的渗透率仍然很低之下,可发展空间仍很庞大。

  新政策迫银行选优质客户

  国家政府在经济可能步入过热状况的边缘下,实施信贷配额增长限制,一方面,可令银行在选择信贷客户及批核信贷上更为小心,可间接迫使银行选择较优质的客户群;另一方面,有助解决国营银行一直只侧重对国营机构批出贷款的结构缺憾,加快内地银行业改革的进程,步向以系统化及科学量化分析的模式来审批贷款,取代过去国营企业以人事审计为基准的模式。这一改革过程亦是国家安排国营银行于海外上市的其一目的。

  内银股市帐率回至合理水平

  整体来说,国家一系列的银根收紧政策,有助减低经济体系内的过量资金流动性,从而降低资产泡沫爆破的机会,对银行而言,当可降低未来不良贷款增加的风险,对银行股的长远盈利能力,利大于弊。而三大中资银行股的市帐率,已回落至较合理水平。

  东美证券交易董事曾永坚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