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银国际:香港金融市场的未来仍然在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5: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交银国际:香港金融市场的未来仍然在内地

   回顾2007展望2008

  交银国际温天纳

  2007年已成过去,全年恒生指数终场虽较全年高位逾31638点调整了12%,但与2006年底相比,仍高出7800多点,升幅近40%,是连续第5年升市。而国企指数在2007年继续跑赢恒指,全年上升56%或近5800点。

  在蓝筹中,以港交所(0388.HK)表现最为亮丽,全年升近1.6倍。不过,去年国企股红透半边天,升幅远超蓝筹股,其中国指成分股的中远控股(1919.HK)升幅最为厉害,涨近3.9倍。

  今年香港在新股集资方面,被纽约及上海市场超越,全年集资总额由去年3400亿港元,锐减13%至约2958亿港元。今年集资额最高的中信银行(0998.HK)H股仅约330亿港元。港股市值整体来说,虽然在今年出现大幅上涨,但是未来的增长动力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除了个别特殊情况,国家大型企业目前在新规划的融资计划中,基本上全是偏向先发行A股。如果没有新力军或巨无霸企业进入香港市场的话,没有新的投资机会,新的国际资金就不会蜂拥到香港。香港证券市场在2004年至2006年期间出现的急速发展,就是得益于国内大型企业的进驻,把全球投资者的视线都引到香港。这个势头在2007年却出现了重大的逆转,过去常说“香港是内地大型企业的独家融资市场”,如今此情已不在。

  香港当然也没有坐以待毙,港交所努力吸引东南亚、中东、甚至是中亚地区的企业到港上市,但是效果尚未得知。在过去几年,香港相关监管部门面对极少数不守法的内地中小型民企管治问题已经感到十分头痛,因此在审批上采取了宁缺勿滥的取态,过关难度大增,保荐人态度更趋向审慎,很多也不愿意再承接中小型企业融资项目,导致内地中小型企业对赴港上市的热情大减,香港变成“大型股融资天堂”,慢慢失去了“中小型企业上市融资中心”的地位。如果为了保持“大型股融资天堂”的美誉而希望刺激增加大型股来港上市的数量(在内地企业减少来港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不问后果贸然在这时刻向中亚地区的企业大开中门,先不说当地的企业是否有兴趣来港上市,重要的是,我们是否真的准备好了?我们必须问清楚自己———香港监管机构是否已经完全了解当地的企业管治与法治监管情况?我们需要充分了解投资者面对的风险是什么?因此香港的优势仍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其他的只是衬托红花的绿叶。

  笔者估计,在新的一年里,香港证券市场会继续受到美国次按问题以及内地宏调新措施出台的夹攻,在2008年第一季还会持续上下波动的局面。不过,在美国银行体系仍然健全,和当地就业市场保持相对乐观的假设可成立的情况下,再加上美国联储局的救市措施,笔者相信有关次按危机有望在第二季后逐步减退。(上)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