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美证券:上汽收购透露政策信号东风看至6.7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4:11 东美证券 

东美证券:上汽收购透露政策信号东风看至6.7元

  假期后首个交易日,恒指受制50天技术平均线,加上出现连升多日后的单日转向现象,对市场会带来短暂的心理影响。但相信恒指短期的表现,仍然以美股为依归,特别是现阶段受期指相关活动所主导,配合部分基金橱窗粉饰的效应,预期恒指将会徘徊28000水平上落。

  内地政府加紧控制资金流入楼市及股市作投机炒卖的决心,将令市场注意力投放至受政策影响较少的行业板块层面,特别是与内需相关的行业。

  内地撑汽车生产商‘造大造强’

  中国最大汽车生产商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得力于北京政府的撮合,最近宣布将收购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汽车生产业务,相信此宗交易为内地汽车生产商于行内最大的一宗收购合并。给予投资市场的启示为国家政府有意加速汽车生产行业的整合,从而加速提高内地主要生产商的市场竞争力。在众多外资品牌于不同档次的汽车市场内,作排山倒海式的攻势下,政府有意积极扶持数间主要汽车生产商‘造大造强’为行业的发展必然趋势。

  业界面对日资剧烈竞争

  现时全国本土汽车生产商达150间,但大部分为缺乏规模效益的中小型企业,如研究汽车制造业的整条生产键,生产商能否享有规模效益便是他们能否维持持续性盈利能力的主要关键。从研发创新技术及改良产品以至品牌建立和推广的领域,皆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因此,如生产商缺乏一定规模的客户基础及销售网络,便面对较大的资金投放风险。内地须加速汽车行业整合此外,汽车的生产量如不能达到某一规模的话,不论在研发设计、品牌建立、产品推广宣传抑或售后维修服务环节的相关成本,皆不能有效地被摊分;加上,在现代生产汽车流程上,规模效益的重要性日渐明显,尤其业界目前面对一直以生产效率见称的日资汽车生产商的竞争日益加剧。

  内地政府加速汽车行业整合属刻不容缓的政策,特别是那些集中在大众化档次的汽车市场。由于这一档次的市场,消费群对产品价格变化的敏感度或弹性较大;故此,长远上,价格很多时成为争取客户扩大市场占有率的主要手段。能够成功利用价格作为竞争武器而屹立不倒的生产商,往往是那些享有较大规模效益的市场营运者。虽然目前内地汽车业的发展仍处于较多元化的增长阶段,但在财富差距仍大,而人均收入仍然偏低的社会环境下,除产品质素及品牌的影响力外,价格仍然是吸引客户的主要手段。

  另一方面,汽车生产商面对原材料及零件价格波动的环球趋势,壮大自身生产规模及扩大市场的占有率。实属抗衡原料及零件供应商议价能力趋升的最佳办法,事实上,在目前内地整个汽车制造业产业键的结构内,大型汽车生产商仍有必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应付原料供应商趋向整合的状况。当然,要达到享受最佳营运效率的规模,生产商必须能够作不同品种及针对不同市场档次的多元化汽车产品生产,同时,能够拥有一定程度的出口能力。

  东风享竞争优势看6.7元

  在香港上市的芸芸内地汽车股,东风集团(489)享有较佳的竞争优势,今年11个月内旗下东风商用车及重卡销售量分别达17.1万及2万辆,较预期理想,而出口量及进展亦优于预期;其生产成本将降低,故调高今明两年盈利增长预测,6个月目标价为6.7元。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