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丰证券:次按恶果背后谁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9:55 中金在线

恒丰证券:次按恶果背后谁得益

  恒丰证券 林家亨

  次按问题在2007年曝光后对全球金融市场不断作出负面冲击,对个人或企业的经济利益都有不同程度的伤害。但是,世事无绝对,在孕育次按行业的路途上,有很多人得到庞大利益。

  10年前的美国经济及股市正处黄金期,在克林顿任期内,美股牛市享受了8年的繁荣期,人民安居乐业,财富增加,追求理想居所是人心所向。以往传统的银行业务只会承受七成的按揭借贷,对还款能力及纪录欠佳之人士一律拒绝贷款,形成了一个市场真空,被‘有识之士’借此渠道发展了次级按揭贷款市场。

  由于美国是移民大国,很多新移民缺乏了当地的工作履历,但手头上确有一些资金能应付置业首期,遂被次按公司视为主要的吸纳对象,但支付的利息可能高于标准顾客三厘或以上,若没有太高的烂尾贷款,次按公司的利润是十分之高。

  财技专家弄乾坤恶果遗后人

  就以全美最大的按揭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为例,上周四的股价是10.08美元,但在03年至06年4年中,每股的累积盈利就已是16.22美元,其股价从2002年低于10美元开始上升,一直升至07年初的45美元,才见顶急挫。

  获数千万红利高层见死不救

  但是,第二大的按揭公司New Century Financial就没有好运,现时已宣布了破产,股价只剩得2美仙,其股价由01年初的4元升至04年尾的66元,升幅逾15倍,但值得研究的是,New Century Financial由02年至05年4年的盈利共27美元,派息高达14.52美元,在出事前的2年即2005年开始,公司派息急剧暴升,接近是盈利的全部,公司业务的现金流是靠银行借贷,明眼人应明白,公司业务营运全靠借贷,所有盈利派给股东,领导人脑内的思维是什么?

  其实,2000年后按揭公司成立如雨后春笋,股东名单不乏著名的投资基金和对冲基金。经营手法是将按揭借贷整顿成结构性投资产品再转卖或按给银行,套取新资金再借贷出去,形成一个风险循环互扣,只要其中一、两单抵押品出事,公司财政就如骨牌般倒下。领导此类公司的领导层过去数年因‘表现突出’,红利高达数千万美元,公司有危险时,该类领导人纷纷辞退职务,安享晚年。

  外人得坏帐美国得砖头

  其实,以宏观结果来看,外国投资者当年纷纷加入对冲基金投资于此类产品,受惠的其实是美国经济如建造业及当地的业主们。一旦楼价下滑物业断供,外国投资者只能用撇帐去应付困境,不能将物业搬回自己国家给人民享用。外国人用的是真金白银,得到的是坏帐;美国政府用的是草率政策,但得到的是砖头。以此角度去衡量,美国并不愚蠢,愚蠢的是信任美国制度(包括信用及投资评级)是会保护投资者的人。(香港商报)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