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银香港:内地内幕交易信息将波及港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9:56 南方都市报

中银香港:内地内幕交易信息将波及港股

  在H股密集回归A股、中资股盈利成恒指增长动力的情况下,A股与港股联动日益加强。然而在最新一期《中银经济月刊》中,中银香港指出这一新局面对港股市场而言,意味着更容易受到内地因素的影响而波动。该行表示,若内地内幕交易信息随着中资公司传递到香港,会因杠杆工具的存在而放大其负面影响,同时内地行政力量应尽量避免让自身政策出现左右港股的情况。

  A股将成美股外港股市场最重要外围因素

  中银香港指出,自8月中下旬特别是11月以来,香港与内地股市的联动增加。首先是大型国企回归A股,令两地上市公司结构更加趋同,尤其是含H股公司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大大提升。这表现为中石油A股上市并成为第一大权重股,亦令内地投资者增加了对国际因素的关注。其次是今年包括香港中资股在内的内地企业的盈利,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A股的牛市行情,从而影响香港市场的估值水平。再次是由于QDII的扩大,以及个人资金的流入,两地市场的联系正在从企业的联系扩大到资金的联系。

  该行对此判断,对港股而言,A股将逐渐成为美股以外的另一大最重要外围因素。

  需关注内地内幕交易与政策调控

  上述现象牵涉出数月来港股市场热议的港股“A股化”问题。中银香港认为,香港市场有能力容纳全球各种类型的投资者,因此内地的政策本身和内地投资者的加入不足以改变香港市场的基本生态,不过就要关注内地的内幕交易和政策调控的影响。

  该行表示,内地在信息披露方面还不够制度化和规范化,可能酝酿滋生内幕交易的土壤。“香港市场有大量具有杠杆功能的衍生工具,同样的内幕信息,在香港的收益可以数倍放大,可能进一步增加它的诱因。”

  此外,由于内地股市尚未规范和成熟,监管者有时会较多考虑股市的走势情况,例如通过控制新股上市、基金发行规模和节奏达到防范股市泡沫风险或支持股市信心的目的。在内地与香港市场联动增强的情况下,这种行政力量的影响会不会扩散到香港市场,是一个新问题。此前盛传了月余的对QDII投资港股的限制,便引起香港市场的担心。

  中银香港表示,内地政府的出发点,应要考虑到尽量避免影响香港的市场运行机制,努力维护其作为成熟、国际化市场对于内地的独特价值。

  本报驻港记者 覃羿彬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