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流量持续减弱港股大市踌躇不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资金流量持续减弱港股大市踌躇不前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昨日恒生指数高开181点后一度收复29000点大关,可惜后劲不足,下午反复回软,收报28658点,升幅收窄至15点,成交额仍不改一个月来日渐缩减趋势,仅1108亿港元。

  事实上,自11月份以来,港股资金流量已持续减弱。市场人士认为,市场短线流动资金不断被套牢消耗,如果没有新资金流入,则会增加大市强劲反弹的难度。

  成交额未增难言转势

  今年初开始,港股日成交额多数在500至700亿港元之间徘徊,直到6月18日,大市交投首次冲破1000亿港元的大关。从9月19日开始,港股日成交额一路急升,至10月底平均日成交额接近1600亿港元,其中10月3日更创下了空前的历史性纪录,该日交投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2098亿港元!日成交额同样突破2000亿港元的还有 10月16日,为2008亿港元。

  不过,11月份以来,港股风高浪急,恒生指数累计跌2709点,跌幅为8.6%,国企指数则跌2903点,下挫14.5%。同时资金流量持续减弱,11月份日成交额呈现缩减趋势:11月第一周(5日至9日)每日平均成交金额为1540亿港元;第二周为1404亿港元,下跌8.8%;第三周为1216亿港元,跌13.4%;最后一周为1195亿港元,再跌1.7%。

  虽然不少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份在经过调整后,目前股价已显得吸引,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大市最终能否由持续下跌转势为回升,要看日成交额会否重新升上1500亿港元以上水平。一位市场人士指出,香港股市以整体市值计,如果每日平圴成交额仍然维持在数百亿港元之间,则市场速动比率相对其他市场处于偏低而不合理的水平,因此大市日均交投超过1000亿港元是正常的事。但是10月份大市交投一下子冲破2000亿港元的数字,却令人感觉来得太快了;而近期作为港股是否能转势反弹的重要指标,成交额却一直未能有效配合。

  QDII或成“新血”重要来源

  港股日成交额呈现缩减的趋势,反映了资金入市态度仍维持审慎。第一上海

证券市场策略员叶尚志认为,这种情况跟前两个月强市走势的调整不一样,市场短线流动资金不断被套牢消耗,如果没有新资金流入,则会增加大市强劲反弹的难度。

  恒地(0012.HK)主席李兆基预计,由于大型银行及美国金融机构大部分于11月底已开始“算账”,准备迎接新一年,部分基金经理也开始放假,因此本月港股市况会较为沉寂,成交额还会缩减。

  而摩根大通则看好港股后市走势。其中国市场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明年恒生指数表现将与香港上市公司盈利同步增长,估计明年全年恒指约有20%的增长。而港股资金的来源,她维持QDII明年投资海外达到900亿美元的预测,认为其中将有300亿美元会流入香港市场。

  李晶还预计“港股直通车”可于明年开通,所试行的市场不单局限于天津,可能还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等地,不过她认为,国内资金出口海外的主要渠道是QDII,而非“港股直通车”。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