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华山一 :中资港口业资源整合促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9: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京华山一:中资港口业资源整合促成长

  □京华山一 纪咏娣

  今年前10个月,内地货箱吞吐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按年增长22.3%至9210万个标准货箱。随着政府采取宏观调控措施削减贸易盈余,预计增幅将从高峰逐步回落趋稳。在“十一五规划”决定完善内地港口布局的同时,预计散货及能源类产品的需求将日趋殷切,并进一步推动散货及油品码头的吞吐量增长。在内地纯港口运营商中,我们看好具有资源整合及资产收购机会的港口。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港口吞吐量增长从高峰回落趋稳。年初至今,内地货柜港口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交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07年前10个月的吞吐量按年增长22.3%至9210万个标准货箱。前八大港口(即上海、深圳、青岛、宁波-舟山、广州、天津、厦门及大连)的总吞吐量为7360万个标准货箱,占同期内地总吞吐量80%。上海一直保持年增幅逾20%的较快增长,且货箱吞吐量自07年起超越了香港。

  我们的研究显示,内地港口的货箱吞吐量在2002至2004年间曾经历了逾30%的高速增长,但从2005年起增幅放缓至20%的较平稳速度。事实上,货箱吞吐量的增长与进出口的增长密切相关。回顾04年,中国进出口总额的年增幅曾高达40%以上,但随着近年来政府出台

宏观调控政策冷却经济,07年前10个月的进出口总额增幅已放缓至23%,为17,590亿美元。

  散货及油品码头的吞吐量加快增长。目光转向散货及油品码头,尽管泊位数量较货箱码头为少,但得力于今后几年国内市场对原材料及能源产品的强劲需求,这些港口或会呈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根据“十一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政府计划在2010年前进一步完善内地港口布局(策略性分布及功能性划分),包括可处理煤炭、原油、天然气、铁矿石及货箱的专业化码头。

  事实上,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激发了市场对建材及耐用消费品的庞大需求,近几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海运业务最主要的动力源泉,主要进口物品是散货及能源类产品。根据Clarkson的预测,中国进口的原油及铁矿石07年将分别达到1.514亿吨及3.822亿吨,分别按年增长14%及20%。政府计划在2010年前将渤海湾港口的原油处理能力从1.87亿吨提升至2.8亿吨,并将营口、天津及曹妃甸的铁矿石处理能力从1.74亿吨提升至3.25亿吨。

  看好具备资源整合及资产收购机会的港口股。在三只内地纯港口股中,我们最看好大连港(2880.HK),因其是东北地区首屈一指的油品及货箱运营商。据守通往东北的唯一门户,大连港于07年上半年共处理1730万吨油品/化工产品及170万个标准货箱,分别占东北港口总处理量54%及71%。同时,大连港亦是东北唯一的授权进口原油转运中心,并将规划成为内地四大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之一。管理层指出,公司已计划从母公司收购散货/油品码头、汽车泊位及物流园等资产。我们认为这些即将被收购的资产可帮助公司把握该地区日益旺盛的需求,从而提升该股目前的资产净值。给予该股“买入”评级。

  天津港发展(3382.HK)位于渤海湾的核心策略位置。政府做出发展继深圳及上海之后内地第三极即天津的承诺,赋予了天津港跻身中国航运及物流中心之列的无限潜力。07年上半年,公司共处理140万个标准货箱及650万吨散货,分别占天津港地区总处理量40%及35%。在收购天津港口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40%的权益及欧亚国际集装箱码头40%的权益后,公司的处理能力可在2010年前增加两倍至600万个标准货箱。我们看好天津港的基本因素,但该股08年度市盈率高达33倍,估值较其同业昂贵,给予“观望”评级。

  厦门港务(3378.HK)于07年上半年的货箱吞吐量为160万个标准货箱及220万吨散货,分别按年增长10.5%及2.8%。凭借紧贴台湾海峡的地理优势,公司的增长潜力将来自该地区持续增长的转运业务。公司目前并没有大规模的资产收购计划,故对其未来吞吐量增长构成限制。厦门港最近受大市调整影响较重,现价相等于08年度市盈率15倍,估值较一线同业便宜,给予“观望”评级。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