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华山一:市势可能随时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4:14 京华山一

京华山一:市势可能随时逆转

  恒指上周五收报28643点,全周大升2102.5点,涨幅7.9%。市场交投保持活跃,全周日均成交金额为1195亿港元,较前周减少2%。各分类指数之中,地产、国企及红筹分别劲升12.8%、9.5%及10.2%。地产股信和置业(0083.HK)升幅最为凌厉,累计上涨14.4%。

  港股上周回升,整体大市已升回10月下旬至今形成的下降轨之上,不过外围市场波动,市势可能随时逆转,故只能视之为技术反弹。大市短期仍有机会再下试近期低位。恒指短期之阻力在30000点,而支撑在27000点水平。

  上周新股上市表现及集资活动特别受市场关注。九龙仓(0004.HK) 上周三宣布每8股配1股,集资92亿港元。公司有意扩大内地地产项目,目标在明年上半年把内地土地储备由目前的7500万平方英尺增至1亿平方英尺,预计涉及投资金额达600亿港元。九龙仓是继新鸿基地产(0016.HK)早前集资110亿港元后的另一个大型配股集资活动,估计多家高价蓝筹股已部署趁股价回升配股集资,短期大市走势仍会波动。

  前周五挂牌的中外运航运(0368.HK)招股时反应热烈,逾200倍认购,但上市后竟大跌13%,令投资者大感意外。上周挂牌的中国重汽(3808.HK),虽然超购310倍,周三大市上升161点,但该股首日挂牌便出现庞大沽压,最低曾见10.8港元,收报10.86港元,即较招股价12.88港元低15.7%,取代了中外运航运成为今年首日上市表现最差的股份。上周五该股收报12.22港元,仍然低于招股价。

  虽然新股表现令人失望,但无碍股民积极认购中国铁路工程(0390.HK)。中铁H股的公开发售部分,超购已超逾200倍,相当于冻结4000亿港元资金。中铁H股将于本周五(12月7日)挂牌。今年新股热潮已有减退的迹象,近期新股表现差强人意,另外今年新股上市至今已逾五成新股跌破底价,现时已近年尾,基金大户基本上已鸣金收兵,十分抗拒定价过高的新股。

  事实上,近期上市的新股,除了阿里巴巴(1688.HK)有逆市劲升的本领,大多都是后劲不继。中国重汽重蹈中外运航运覆辙,反映新股上市后承接转弱,新股上市定价过高及市场资金开始紧张,未来新股要成功上市将倍感吃力。

  新股表现不济,但上周恒指在低位有买盘支持。非常明显,有炒家要营造大市见底回升的走势。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明年可能要面对衰退的危机,美股走势转强,主要靠减息憧憬。至于本港,银行同业拆息突然飙升,似乎新股认购冻结资金使资金流向趋紧。要注意的是,如果美国减息后,经济表现未见起色,大市亦可能随时逆转。

  近三个月,李嘉诚、淡马锡、巴菲特及美国铝业等均大手笔沽出中资股套现。其中巴菲特减持中石油(0857.HK) 套现数百亿港元,其它遭外资减持的股份包括:中远洋(1919.HK)、建设银行(0939.HK)、中国银行(3988.HK)等。港股自2003年谷底回升再创新高至今已大升约三倍,早前买入新股的策略股东,账面获利更加丰厚,故纷纷选择获利套现。由于他们配售多在股价接近高位时进行,无疑减弱了大市上升的动力。(中国

证券报)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