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丰证券:救次按短期难见效 趁喜讯高沽低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55  恒丰证券

  周初美国的次按危机再令美股大幅下挫,金融市场沽压甚重,令股票市场资金流入债券市场避难;2年期国库债券孳息率一度下跌至2.89厘,是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事件反映美国联储局除了在本月11日必然减息之外,明年1月份的减息机会也达九成以上。

  恒指A股背驰符笔者预期

  上周中有中东资金入股花旗银行的消息令美股一洗颓势,道指连续两天上升共546点,是2002年以来最大的两日升幅,带领了港股在上周共升了2102点,重上50天、20天及10天移动平均线,符合了本栏上周大题所言‘调整已完成反弹浪开始’。上周笔者除了预期恒指见底回升之外,更强调的是A股弱势未完,而且还会继续下跌,但A股的跌幅却是无碍港股之反弹;上海A股指数上周一共下跌了169点,与港股的强劲反弹形成强烈对比。

  储局要低头减息成定数

  上周三美国联储局副局长Donald Kohn表示,美国金融市场之信用紧缩进一步恶化,联储局有需要进一步采取更灵活的货币政策。言下之意,联储局现阶段已认同了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将会受制于目前的房贷恶化表现。美国最新一季的房贷拖欠数据将于下周公布(11日至15日),相信到时的数据表现更差。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时刻尚未完全过渡,减息政策延续现时已是市场共识,加上局长伯南克在公开场合上亦有暗示下个月有可能减息。现时投资市场的焦点是明年1月及3月份的减息机会,至于下个月的减息行动,已经是100%,毋须怀疑。

  减息可以纾缓美国的金融动荡,但次按所造成的困扰尚未结束,因为很多次按的业主在数年前买屋时都有起动资金之难题,美国行内俗称‘teaser’interest rate,即买楼时最初三、四年的按揭利率较低,满期后才加回;故此,现时需要续期的业主除了要加回以往‘优惠’的幅度外,还要承受在03年至05年联储局一连17次加息的幅度,这种先甜后苦的困境,休想能匆匆解决。

  趁短期‘喜讯’高沽低捞

  美国白宫已表示会协助续期有困难的业主,并与四大按揭机构研究解决方案。但投资者不应幻想此类谈判会很快达成协议,任何大量的政府拨款都需要参议院通过,现时民主党已控制了参议院和众议院,布殊政府已是跛脚鸭。明年是大选年,任何大额拨款都有慷纳税人之嫌,政党们都会在此议题上大钻脑袋,制造对方难题,争夺政治利益。故若有短期‘喜讯’之时,毋忘高沽低捞,趁机避险。(香港商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