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南证券:持续下跌套住了机构 散户却是机会难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7:04 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持续下跌套住了机构 散户却是机会难得

  近期H股市场的下跌行情有些惨不忍睹。周二H股指数在一度大跌之后被迅速拉回,周三的市场表现却没有如此幸运,以超过5%的单日跌幅收盘。至此,QDII、港股直通车推动的上涨幅度已经跌去了近一半之多。

  事实上,近几个月以来H股市场的上涨行情,并非完全由QDII、港股直通车等内地资金赴港投资的因素所推动,从两地市场的对比变化状况能够看出这一点。内地资金大规模赴港投资,对内地A股市场而言,应是一种不小的负面因素;但尽管如此,数月来内地上证指数依然扶摇直上,并没有受到这些负面因素的影响。因此,相对A股市场而言,H股市场的上涨行情和上涨幅度并无过分的嫌疑。也就是说,即便没有QDII、港股直通车等内地资金可能大规模赴港投资的预期,在内地上证指数从3000多点上升到6000点以上的情况下,H股指数从13000点上涨到20000点附近,也应是较为合理的。

  既然H股市场此前的大涨行情并非由内地资金赴港投资预期这一因素作为主导,那么港股直通车缓行的消息就不应是近期H股市场大跌行情的主要原因,或者说H股市场将不会因港股直通车缓行的消息而出现太大的跌幅。包括QDII和多家外资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也会相信这一点。不过,按照这种思路进行操作的机构投资者近期却亏损惨重。相关资料显示,已经出海投资的四只QDII基金产品目前已经全面跌破面值,其中有QDII基金单位净值跌至0.9元之下。联交所权益资料曾披露华夏全球精选基金曾于11月6日以每股平均价38.5港元增持招商局中国基金(0133.HK)720万股,目前这些股份亦有逾1000万港元的浮动亏损。

  QDII基金境外试水便折戟沉沙,受到不少“经验不足”之类的非议,不过在境外市场拥有丰富经验的外资基金在近期的下跌行情中也难以独善其身。最近两个月以来于H股市场中增持股份最多的外资基金当数UBS AG,这家机构投资者的新增仓位也出现较为严重的浮亏状况。比如,从联交所披露的权益资料来看,9月中旬以来UBS AG持续增持湖南有色高达逾6000万股H股,平均增持成本应在7.5港元左右或以上。目前该股股价已经跌至5.09港元,这意味着UBS AG数月来的新增持股已有30%左右的浮动亏损。

  数月来持续的大手增持行动可能已令UBS AG超过摩根大通,成为H股市场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然而两者对于所持股份的风险控制理念似乎有些差异。从历史资料来看,摩根大通的重仓股份在遭遇市场大幅波动时通常会减持股份以降低风险,而近期的权益资料并没有看到UBS AG有类似的行为,原因如何尚不得而知。能够明确的是,包括QDII基金和UBS AG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其投资决策都应有可行的风险控制办法。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目前H股市场的大跌行情却是一个将持股成本控制在低于机构持股成本之下的好机会,而这样的机会并不总是能够找到的。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