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发布经济预警 港股失守27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9:42  每日经济新闻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周二的八分钟翻盘好戏未能继续上演,港股昨日再度暴跌。在美联储下调对明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油价逼近100美元、日元兑美元升至两年高位等多个利空因素打击下,恒生指数昨日大幅低开493点,全日呈现单边下挫走势。恒生指数全日暴跌1154.02点,跌幅4.15%,收报26618.19点,再度失守60日均线的支撑;国企指数跌873.88点,跌幅5.18%,收报15993.50点。大盘成交萎缩逾一成至1288.21亿港元。

  大盘报复性杀跌

  分析人士指出,周二港股的V型反转主要是市场传出美联储可能在12月份利率会议前提前召开会议,并与减息有关。而昨日,来自美联储真正的消息是调低明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市场预期的落空造成了大盘的报复性杀跌。加上周边股市齐齐重挫,更是加剧了港股的跌势。

  个股方面,美联储降息预期落空,香港地产股大幅回吐,信置(0083.HK)急跌7.5%,收报22.8港元;市值最大的新鸿基地产收报141.1港元,重挫5.8%;长江实业(0001.HK)亦跌超过5%,收报131.7港元。恒指成份股中仅富士康 (2038.HK)和中远太平洋(1199.HK)小幅收高,其余成份股全部收跌。

  亨达投资联席董事黄敏硕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美联储12月才落实是否减息,期间发生任何变化都会成为市场忧虑,投资者持股兴趣也会相应降低,预计恒指短线支撑位下移至26000点。

  市场热点转瞬即逝

  投资人持股心态不稳,市场热点也转瞬即逝。

  前两个交易日暴炒的中资电信股昨日大变脸。中国电信(0728.HK)泻8%,收报5.4港元;网通(0906.HK)跌6%,报22.05港元;联通(0762.HK)和中移动(0941.HK)跌幅分别达到7%和4%。

  中资金融股跌势同样显著,中国人寿(2628.HK)遭花旗调低投资评级,股价急挫5.8%,报40.95港元;平安保险(2318.HK)走低4.8%,报83.95港元;建行(0939.HK)下挫5.2%,报7.05港元;交行(3328.HK)急跌5.2%,报11.38港元。此外,尽管国际油价逼近100美元,但石油股走势并未受到刺激,中石油 (0857.HK)跌3.5%,报14.32港元;中海油(0883.HK)下挫4.2%,报12.66港元。

  亚太股市一片乌云笼罩

  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信贷紧缩和油价高涨,美联储于20日发布经济预测报告称,将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从原来的2.5%至2.75%,下调至1.8%至2.5%。另据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BE)调查显示,预估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的民间经济专家人数也在增加。

  美联储发布经济预警,亚太股市一片愁云惨淡,MSCI亚太指数下跌2%,本月以来该指数已经下滑了9.6%,将是2001年9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至昨日收盘,日本股市暴跌373.86点,日跌幅达2.5%,收报14837.66点,不仅跌破了15000点心理关口,同时创下2006年7月24日以来的新低。东证一部指数重挫30.55点至1438.72点,为2005年10月以来的收盘新低,日跌幅达2.1%。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昨日重挫3.5%,收报1807点;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2.7%,收3347.2点,也创下一个多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由于美国是韩国最大的出口国,对于亚洲不少国家的出口类股来说,美联储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消息无疑当头一棒。日本主要的出口商本田汽车周三暴跌4.5%至3620日元;丰田汽车下跌2.8%至5940日元,创近16个月以来的新低。韩国的国民银行也在周三的交易中重挫5.4%;新韩金融跌6.3%。

  除了出口类股外,金融类股份也因投资人对次贷危机的忧虑升温而饱受打压。日本市值最大的保险公司千禧控股周三收低3.4%至4030日元,因为该公司表示在美国次级债方面的投资亏损了269亿日元。第二大保险公司三井住友保险也随之下跌3.1%至1206日元。

  在外汇市场上,因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可能再度降息,在加上亚太股市继续下挫,美元兑日元跌破109整数关口至108.93,创2005年9月以来的新低。汇市策略分析师预估,不排除美元兑日元继续跌至107关口的可能性。 刘小庆

  大盘拾级而下 短线宜按兵不动

  自11月份以来,港股拾级而下,截至昨日收盘,恒生指数已较10月底累计下跌17.8%,国企指数更是受“港股直通车”短期难以开通消息影响,累计重挫20%。昨日恒指再度失守27000点关口,国企指数也已跌破16000点,分析人士指出,港股外围市场依旧疲弱,加上市场预期美国明年经济增长会放缓,大盘可能仍未见底,整个11月份的主基调就是“调整”,投资者暂宜按兵不动。

  业内人士指出,周二港股出现8分钟反弹逾千点的奇迹走势,但当日期指仍然低水三百多点,表明大户依旧是看淡后市。就技术而言,恒指要确认见底,必须升穿下降轨道的阻力位28000点区域,否则恒指仍有可能跌至24500点。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向表示,预计要等待12月份中旬美联储减息消息刺激及基金“粉饰帐目”之时,才会有显著反弹。

  连敬涵建议投资者,短线宜采取观望态度,而有意入市的投资人可待恒指跌穿周二低位(26404点)后逐步买入优质股,如中移动(0941.HK)、中人寿 (2628.HK)、建设银行(0939.HK)、平保(2318.HK)等。敦沛金融投资研究部分析师郭家耀指出,进取投资者可采取逐步入市的方式摊低风险。

  就近期而言,在技术反弹中走势最为抢眼的莫过于资源类股。不过,分析师认为,在目前市况偏弱的情况下,投资人对此类超跌反弹类股不宜盲目跟进。第一上海市场分析师叶尚志表示,近两日资源股反弹,主要是因为当中不少股份从高位回落逾五成,故出现技术反弹也很正常。相较于其他资源股,叶尚志更偏好石油类股,特别是在国际油价升破98美元的时候,不过,此类股票在目前依然不宜抢进。因为中资石油股已较海外同类股份溢价,年底前的大幅上涨的空间可能不大。 刘小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