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道亨证券:交所成交活跃提升估值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7: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道亨证券:交所成交活跃提升估值预期

  道亨证券

  香港交易所(0388.HK)为香港唯一的股票、期货及备兑认股证交易和证券结算的经营者,于2000年在完成合并香港的证券及期货市场后上市。至今年9月底,共有1210间公司的股票及4048只备兑认股证于香港交易所上市买卖,总市值为20.05万亿港元,港交所因此成为全球第6大市值的股票市场。

  港股的成交额对港交所股价有重要影响。港股每日平均成交额由2004年的160亿港元急增至本年首三季的724亿港元。每日平均成交额于本年持续增加,由首季的529亿港元及第二季的659亿港元,增至第三季的977亿港元,10月份更增至1661亿港元,其中,更于10月3日创下单日达2098亿港元的成交额纪录。总市值则由2004年末的6.63万亿港元增至本年第三季末的20.05万亿港元,10月末更增至22.91万亿港元。港交所的净利润亦由2004年的10.57亿港元增至本年首三季的40.12亿港元。

  我们的研究显示,港股总市值与成交额相关系数达0.83。由于成交额乃以赚取交易征费及结算费为主的港交所的主要收入源头,这显示香港股市的市值与成交额对港交所的股价起了重要影响。我们认为成交额增加,是由于内地及香港自2004年起的经济增长加快及大型H股到港上市,令港股市值大增,吸引全球资金到港股投资所致。此外,扩展了的合资格境内投资者额度(QDII)到港股投资,亦令成交额进一步上升。

  从基本面因素看,香港政府为了长远前景,有行使股东权利的打算,并有可能与上海及深圳

证券交易所有互换股份的安排,所以于9月7日增持港交所的
股票
至总股数的5.88%。刚于上周公布的第三季净利润为16.82亿港元,同比及按季分别增长197.3%及19.5%,与我们的预测相似。我们亦预期2007年港交所的净利润及港股每日平均成交额,分别为58.89亿港元及880亿港元。

  虽然“港股直通车”未有开通时间表,但由于憧憬明年港股总市值在自然增长和新股集资规模不断扩大影响下有望进一步上升,我们预计2008年净利润及每日平均成交额分别增至85.20亿港元及1550亿港元,即每股净利润同比增长44.9%。以2008年度市盈率37.5倍而言,我们认为其股价于明年中应能达到300港元。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