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消黄金周令过江龙脚步犹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7: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曾经两地的节假日时间差为套利资金大开方便之门,如今黄金周调整方案却引发变数取消黄金周令“过江龙”脚步犹豫。

  证券时报记者刘雯亮

  11月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由“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研究小组”制定的《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提出:取消“五一”黄金周,改为放假一天;将清明、端午、中秋增为法定假日;春节长假前挪一天,将除夕包含在内。

  消息甫一公布,即在社会各界引起积极反响,两地股市也不例外。很明显,香港与内地的休假时间更趋于一致,由此衍生出一个话题值得关注,即:对于热衷于两地套利的“过江龙”资金,尤其是利用交易时间差进行套利的资金操作,是否会造成影响呢?

  “过江龙”假期比较忙

  种种迹象表明,由于香港市场与内地沪深市场之间日益紧密的关联性,已有一些“过江龙”资金不停地利用两地市场间不同的交易时间、不同的游戏规则、不同的信息渠道、不同的投资理念等差异性,进行同一或相关产品的两地套利。这种套利行为在市场中最直接的体现为成交额的急速放大。

  较为典型的例子是今年国庆假期,内地股市按惯例从10月1日至5日休市,香港股市则于10月2日开市,即较内地提前4个交易日开市。有意思的是,在这4个交易日中,港股单日成交额节节攀升,尤其是10月3日,港股单日成交金额刷新历史纪录,一度突破2000亿,达到2098亿港元!在港股市场巨额成交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不少海外资金的身影,其中,也有利用两地节假时间差进行套利的内地资金。

  港股分析师郭信麟表示,今年国庆期间,香港股市出现价升量增的火爆行情,虽然与内地QDII产品发行,尤其是8月20日内地提出的“港股直通车”政策因素相关,但更与利用两地节假时间差进行套利的内地资金炒作有关。他告诉记者,“有不少内地资金争相在国庆节之前开户,就等着国庆假日到香港股市大炒一把。”

  “虽然我们无法从数据上量化这些套利资金的具体数额,但可以肯定的是,2000多亿的成交额中必然有他们的贡献。”某香港券商驻内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此,我的感受特别深。今年国庆我们出奇的忙。有不少内地客户打电话要求下单交易,弄得我们简直没空休息。”

  “钟型”成交透露玄机

  当然,仅仅从香港市场的成交额还不足以说明问题。但如果仔细研究个别股份的表现,就不难发现这些套利资金的蛛丝马迹。尤其是自去年以来,随着中国银行(3988.HK)、工商银行(1398.HK)、招商银行(3968.HK)等“A+H”股陆续两地上市,这种套利行为因标的物的扩大,表现得更为突出。

  据香港联交所披露资料显示,今年10月,香港市场成交额排名前10位的股票除汇丰控股(0005.HK)外,其余9席都被以中国石油(0857.HK)为首的H股和以中国移动(0941.HK)为首的红筹股占据,诸如中国人寿(2628.HK)、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石化(0386.HK)等均是内地、香港两地同时挂牌。

  如果把时间段缩小至今年国庆前后的几个交易周,就不难发现:一部分“A+H”两地挂牌的股票成交额呈“钟型”分布特征。即节前的若干交易周,股票成交逐步增加;节日期间的一至两个交易周,股票成交急速放大至峰值;节后的第三个交易周,股票成交快速回落。很明显,这种形态分布正好验证了资金一来一去的动向,并与利用两地假期差进行套利的“过江龙”资金流动特征不谋而合。

  较为典型的例子是中国人寿,其K线图显示:今年国庆节前的三个交易周内,中国人寿的周成交额逐渐增加,从4个多亿放大至6个多亿,公司股价同步温和上涨;国庆节期间,中国人寿的周成交额快速放大至近期高位,为7.45亿港元,较前个交易周增长近20%。与此同时,公司股价于10月3日创出50.1港元的高位。随后的两个交易周,中国人寿的周成交额逐渐萎缩至节前的5个多亿,公司股价亦有所回落。

  类似的例子还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

  实战工商银行成功套利

  工商银行的案例最为明显。由于工商银行H股股本高达830.56亿,相比之下,目前实际流通的A股股本仅有121亿,不及前者的15%。正是由于工行两地上市股本巨大差异的存在,为这些两地套利资金大开方便之门。一般来说,他们往往可以用较小的资金拉抬A股股价,使其价格远高于H股,并利用节假日时间差,通过两地市场的联动效应成功实现套利。

  圣诞节是香港的传统假日,去年12月25日、26日香港股市休市,内地股市仍处于正常交易。盘面观察,圣诞节前一周,工商银行H股维持小阳上涨,资金吸呐迹象明显。圣诞节期间,相应A股的日涨幅分别达9.92%、5.76%,并以5.51元收盘。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工商银行H股在A股比价效应刺激下跳空高开,最终大涨13.18%,收于4.98港元。

  另外,除工商银行的A、H股产生套利机会外,香港工行系列认购权证,在正股的大幅上涨带动下,也在圣诞节前后产生了巨大的套利机会。如工行高盛705购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上涨幅度高达95.65%、工行荷银706C涨幅达94.37%、工行花旗707购涨幅高达109.68%,其它系列认购权证均有50%以上的涨幅。

  只要有利润 就会有套利

  比较两地的交易时间,香港股市假期中,除了西方的圣诞节、复活节、耶稣受难节外,还有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内地传统节日,内地假期主要集中于春节、五一、国庆三大黄金周。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实际上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并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为法定假日。如此一来,两地假期更趋同。那么,对于利用节假日时间差进行两地套利资金的操作是否造成影响呢?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落实,对于热衷于两地套利的资金操作,特别是利用两地节假日时间差进行套利的资金操作必然受到限制。毕竟,一旦两地假期趋同,也就意味着方便他们操作的一个平台消失。当然,鉴于这些资金套利的其他方式(诸如两地交易时间差、交易规则的不同)依然存在,套利活动不会因此消亡。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从投资角度考虑,这类资金更看重的是投资价值,其次才是时间效率。当然,利用节假日时间差进行两地套利资金,特别是一些私募基金为了不使资金闲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会有流入香港股市的欲望,但他们考虑的关键因素仍是套利空间的存在。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即使两地假期完全相同,只要存在套利空间,他们也有动机实现套利利润。

  郭信麟的观点与之类似。他表示,“如果两地假期趋同,套利资金流动没有以前那么方便。但资本是逐利的,内地‘过江龙’资金对香港股市的向往,不会仅仅因为一个黄金周的取消而消失。只要有利润,就会有他们的存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