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一波三折的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5:47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

  内地一项政策之异动对香港股市的影响从未如现在这么巨大。2007年8月底以来,“港股直通车”的预期直接推动了香港股市一轮超级牛市行情。

  8月21日,本报《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开闸》一文拉开了“港股直通车”讨论的大幕。该文重点报道了在天津滨海新区的此项试点,从各个角度探讨了个人直接投资境外带来的变化,对香港股市可能带来的长远影响,敏锐地解析了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的重大举措的影响。

  个人可直接投资境外

证券,这在香港金融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随后,港股在消息公布后两天内出现大幅飙涨,“港股直通车”的推动力开始显现,8月23日,本报《高折价H股奋起》的报道预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香港股市中“A”股“H”股差价概念将会是一个投资热点,这在随后的两个月内也得到了验证。

  8月28日,《港股直通车酝酿增设始发站,多家银行争开试点》一文详细报道了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提交相关申请,力争获得分别在京、沪、深三地展开试点的情况,这就是后期市场广泛流传的“三行三市”的说法。

  不过,由于香港股市持续“癫狂”,对于“港股直通车”开通是利是弊的争论也日见增多。9月10日,《港股直通车可能设门槛,QDII审批加速》的报道生动反映了业内关于“港股直通车”导致大量资金外流的担忧。

  虽然何时能推出“港股直通车”,市场不得而知,但内地资金从各种非正式渠道流向香港股市引发了股市大热潮,本报始终紧贴市场,围绕此话题呈现了众多客观、深刻、理性的报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期表示,“港股直通车”仍有四点问题需要考虑。“港股直通车”延迟开通已经毫无疑问,但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的趋势不会改变,“港股直通车”也一直会是境内外金融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对此话题的最新报道,《第一财经日报》仍将做到“第一”。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