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急挫或利好港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0: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美元急挫或利好港股

  曾志英

  全球焦点突然转向美元。事实上,美元昨日在亚洲区外汇市场全线下跌,而美元急跌也影响了资金流向,这也将是主导未来一个月港股走势的重要因素,投资者不能掉以轻心。那么,美元下挫对未来资金面有什么影响?

  港股昨日原本一度升破3万点,但其后出现回吐压力,令升幅大大收窄,原因也多少与美元急泻有关,因为市场担心日元波动再次引发另一个资金撤退。美元急跌引发资金走向石油及黄金市场,这也是一种合理反应,因为美元资产必须寻求其它出路。除了石油及黄金外,另一类大受欢迎的投资工具就是高息货币,特别是近日的加元、澳元及新西兰元,上升速度越来越快,也显示资金进一步离开美元区。

  不过,这次与上一次不同:上一次明显为制造恐怖气氛而推动日元上升;这次则不同,日元并非单一上升货币,它只是众多上升货币的其中一只,也可能并非升得最急的一只,由此可见,这次并非为推跌股市而制造日元上升,而是单纯美元太弱。如果真是这样,就不一定会令环球股市大跌。

  以昨天的港股为例,虽然部份

股票先升后跌,但明显的是地产股一枝独秀,带动港股上升,为什么地产股有如此强势呢? 表面上是憧憬美国再次减息,香港也有机会再减,但从长远角度而言,减息并非单一因素,反而与美元急泻有关,为何?

  美元急跌引发港元兑其它货币也下跌,包括人民币在内,换言之,香港将面对重大的入口通胀问题。除了人民币因素外,油价上升也引发环球通胀,香港也不能幸免,环球都面对通胀,自然资金就会寻求保值方法。无可否认,投资物业是一项保值的最佳办法,通胀上升也带动楼价上升,自然发展商也得益。

  早前有一位资深的地产界朋友对曾Sir讲,香港楼市的“黄金十年”即将启动,原因是香港楼市经历10年调整后,已处于非常健康的态势,现时可说是蓄势待发,准备展开另一升浪。事实上,最近楼价上升有加快迹象,相信明年更加厉害,然而,投资物业的资金较大,流动性也较低,因此,如果相信楼市起飞,可投资

蓝筹地产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