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巴巴引爆网络股财富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7: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阿里巴巴引爆网络股财富效应

  193%的涨幅、174.7亿的成交额、近2000亿港元市值———阿里巴巴引爆网络股财富效应。

  证券时报记者刘雯亮张若斌

  巨人网络登陆纽交所的大戏才刚刚上演, 昨日,经营B2B电子商贸公司阿里巴巴又如期在香港上市———193%的涨幅、39.5港元的收盘价,174.7亿的成交额、近2000亿港元的市值令市场为之瞠目,也令其成为中国首家上市市值即超百亿美元的网络公司,引领互联网上市浪潮。

  中国网络股IPO的里程碑

  正如中国互联网观察家、浙江

义乌全球网发起人方兴东博士所言,“中国互联网业非常有影响力和里程碑式的IPO有三个:第一个是1999年中华网的上市,直接带动风险投资,当时公司融资几千万美元,市值仅在5亿美元左右;第二个是百度上市,首日上市市值即超过50亿美元;第三个就是阿里巴巴。”

  昨日早盘,阿里巴巴以30港元的价格高开,远超过暗盘市场价。半小时后,该股见全日最低位28港元。随后股价一路飙升,最高至39.95港元,最终收报39.5港元。以收盘价计,较招股价13.5港元大涨193%。按一手500股计,中签者每手获利高达1.3万港元。阿里巴巴亮丽的市场表现超过香港上市首日挂牌上涨1.19倍的新疆新鑫矿业(3833.HK),使之荣登香港“最赚钱新股王”宝座。

  不仅如此,公司招股期间即获市场热捧。据港交所消息显示,阿里巴巴是近半年来香港股市首日认购额度最高的新股,其公开发售部分的超额认购倍数逾250倍。

  网络科技股表现耀人眼球

  的确,对于多次创造科技网络股上市

神话的阿里巴巴来说,其一举一动无不吸引市场的眼球。但更令人惊讶的是,若以公司昨日收盘价计,其2007年预测市盈率近300倍。

  “准确地说,阿里巴巴2006年市盈率接近1000倍,2007年预测市盈率近310倍”,知名港股分析师梁伟沛表示,相对于香港及美国上市的其他科网股,百度164倍的市盈率,Google、雅虎、ebay、及腾讯(0700.HK)的市盈率则介乎31至93倍,阿里巴巴市盈率的确属最高水平。

  从相关科网股的市值发展历程看,百度自2005年8月上市,当日股价122.54美元,当时市值39.58亿美元,到2007年9月公司市值达100.67亿美元,历时两年多;香港上市公司腾讯控股2004年6月上市,当日股价4.15港元,市值62.2亿港元,到2007年9月公司市值达101.78亿美元,历时3年多。相比之下,阿里巴巴一上市市值即超两百亿美元,发展速度之快令市场叹为观止。农银证券分析师郭信麟表示,从公司国际配售热烈情况看,全球资本市场对

中国电子商贸行业发展表示认同。而阿里巴巴独有的盈利模式以及内地电子商贸的发展未来,更被欧美资金看重。

  据悉,阿里巴巴网络公司上市之后,阿里巴巴集团将整合阿里旗下五公司资源将使其用户找到可信赖的企业合作伙伴与消费者,与这些合作伙伴完成交易、对自己的企业进行管理,获得信息流、资金、物流的服务。通过多样化的服务,最大限度的放大网络正反馈效应。无疑,阿里巴巴集团整体实力足以和Google、eBay、雅虎、Amazon等全球几大互联网巨头抗衡(后四者市值最低为357亿美金)。而凭借这所谓“达摩五指”的出拳,马云将有望提前实现“阿里巴巴要在3年内成为全球互联网5强,10年内成为互联网3强”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