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伟成:次按问题未顺利过渡港市多持观望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9: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资深财经评论员黎伟成

  即使美国联邦储备局如市场人士普遍预期的,在10月31日的议息会议调低联邦基金及贴现率0.25%,也未有论及次按问题,使华尔街三大指数应声反弹。但不知为何,包括香港在内的一众亚洲投资者响应相对审慎,尤其是港市,于周四早段轻触32000点便因乏量闯关而回,且一度倒跌而仅于尾市挟仓而稍高收,好淡争持日益剧烈。

  亚洲市场对美国央行此番减息,普遍采取观望态度,主因是美国联邦储备局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会后声明的两个重点颇令人存疑:一是经济增长在三季度稳健,金融市场问题已稍见缓和,但经济成长步伐短线仍有可能因楼市的调整加剧而放慢,当局在9月及10月的两次减息行动,是否可望及早预防经济更广泛受楼市回落所波及;二是经减息后,通胀恶化经济向下的风险大致取得平衡,但声明未有论及曾一度掀起勃然大波的次按及相关债务证券所引起的信贷紧缩问题。由是纽约的市场人士解读为,该事件已渐度过,并相信央行的注意力将重新集中到通胀,而估计12月再减息的机会,由较早前的64%调低至52%,但这一估计暂时未为美国以外的投资者所认同。

  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突然放弃其就任以来的看数据、定自向的观望性甚浓的货币政策策略,而在最近两次的议息会议接连减息0.5%与0.25%,且同时对联邦基金及贴现率作同样的调整,在一定程度反映了次按及相关债券所牵引的信贷紧缩问题非同一般,因此该局此番所作的会后声明不提次按,并不代表次按问题已迎刃而解,也不代表美国经济不再存在面临衰退的威胁。

  由是港股在紧接着的周四走势,先受制于32000点整数关,遇阻而于下午市一度倒跌,再在最后5分钟由于有买盘涌入追捧中国移动(0941.HK),使收市攀回至31492.88点,终升140.3点或0.447%。全日成交额1639.82亿港元,较对上一个交易日的1541.79亿港元略为增加98.07亿元或6.35%,反映市场的好淡争持再转趋剧烈。

  即使恒指经反复争持而仍保上升趋势,但即月期指在尚余的15分钟交易明显收窄升幅至仅16点,报31285点,大幅“低水”208点,成交量5.9万张;而12月期指则收31385点,亦只是上升25点,“低水”108点,似有一点负面的启示作用。

  港股尾市突然急转直下,主要是投资者担心次按不一定可在两次减息及多番注资后便迎刃而解,因此多采取观望态度,尤其是恒指由8月17日的低位19387点扶摇直上走高至10月30日的31958点,在54个交易日累计上升11571点或59.68%,一度触及32000点目标,并引来不弱的获利回套压力,近期有可能先补裂口30405点至30986点,甚至下试30000点。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