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南证券:H股长期收益或将超过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西南证券:H股长期收益或将超过A股

  □西南证券 周兴政

  周一A股市场与H股市场再度联袂大涨。尽管上证指数的单日涨幅明显逊于H股指数,但48只A+H股份的H/A比价平均值却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35%至0.607,表明对于A+H股份而言,H股的表现在平均程度上弱于A股。

  A股市场的持续强势使得内地监管机构不得不发出估值偏高的警示,不过,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对于诸多在过去数月内已经涨幅不菲的H股却依然青睐有加,主要H股相继被多次提升目标价,大有追赶A股的架势。尽管有多方资金的追捧,但A+H股份的H股股价在短期内很难大面积赶上甚至超过对应A股价格。且近期折价较低的A+H股份,其H/A比价在0.9以上徘徊不前。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A股股价在一定程度上仍被认为是H股价格的参考上限。

  疯狂追捧H股的海外投资者也未必会认为A+H股份的H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能够大面积赶上并超越A股股价,原因是即便A+H股份保持目前的比价数据,海外投资者一样能够在对H股的投资中实现获利。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条件之下,H股成为海外投资者规避外币贬值风险的最佳工具之一。这不仅是因为H股公司的人民币资产能够产生持续升值的人民币收益,还在于在目前的H/A比价不变的条件下,以港元计算的H股股价将随着

人民币升值而持续上升。这种优势是以美元、港币等贬值外币计价的资产股份所无法达到的。当然,即便H股相对A股的比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没有快速上升,其下降的空间却也非常有限。内地A股市场面对的是内地充裕的流动性,而H股市场却正受到全球性资金的关注,且疯狂程度不逊于内地资金。

  从更长一段时间看,将有相当数量的H股股价接近并可能超越对应A股股价,这将为H股投资者获得超越A股的收益留下空间。H股股价接近并可能超越对应A股股价的可能性和动力在于:其一,虽然H股市场相对偏低的估值水平决定H股较对应A股的相对折价,但对于一些优质股份而言,在H股市场上却可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估值。事实上,即便在H股市场整体估值偏低的情况下,部分H股超越对应A股价格从而形成多样化的比价结构,亦可能出现,如同去年年底那样。其二,QDII以及港股直通车等政策,将使得内地资金越来越多地流入H股市场。这些内地资金带给H股市场的不仅仅是资金性动力,更在于H股市场投资者风格的转变以及市场估值水平的提升,数月来高折价H股屡获追捧,可以为证。

  如此,H股投资者将可通过人民币升值和H股相对A股折价幅度减小而获得双重收益,这种收益水平或将在未来数年中超过A股。但这种前提是投资对象需为优质H股,因为即便出现多样化的比价结构,业绩较差质地欠佳的A+H股份,其高折价状况恐怕也将难以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