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京证券:港股或成为A股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2:26 新闻晨报

南京证券:港股或成为A股风向标

  □南京证券周旭

  昨日A股市场出现缩量上涨,两市涨停的股票家数明显增多,但热点并不清晰。我们认为,港股近期大幅飙升,对昨日A股上涨起到明显支撑作用,今后一段时间A股与港股联动将成为市场重要特征。

  A、H股联动效应增强

  本轮牛市以来,A股一直处于独立运行之中,受制度性红利、人民币升值及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增长等因素驱动,上证指数成为全球表现最强的指数之一。但国庆长假之后,这一状况发生了变化,A股受港股的影响日益明显,节后A股市场在存在巨大多空分歧情况下,上证指数以逼空方式上涨了近600点,这明显受到港股国庆期间强势表现影响;上周四A股出现280点下跌,但随后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悄然收复三分之二失地,而同期恒生指数成功站在30000点之上,本周一更是大涨1181.7点。巧合的是,推动恒生指数上涨的主要是地产和金融股,而这段时间A股市场表现最强的也是金融和地产。因此,在估值偏高、政策压力等诸多因素困扰下,A股市场暂时失去主动地位,其波动更依赖于外部市场的影响。

  H股强势或可缓解A股压力

  H股近期大幅飙升也引发市场诸多议论,H股指数在过去两个月获得近乎翻倍的涨幅,这使得H股的估值水平较国际上同类股票贵了许多,目前H股动态市盈率达到28倍,而美国道琼斯指数只有18倍。但与A股相比,这些股票还是相当便宜,如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神华A股与H股之间溢价率仍然达到30%以上,溢价率较小的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也有6%差距。虽然H股静态估值较国际上同类股票高出许多,但从动态来看,H股的成长性也非国际同类股票可比,如金融股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前三季度盈利增长都在100%以上,大型银行工商银行也有66%增长。因此,对H股的估值即便国际大投行也出现巨大分歧,瑞银给予中国神华百元以上定价引起业界广泛争论,已显示出冰山一角。证券市场往往在投资者犹豫中前行,巨量涌入香港市场的内地资金亦为港股的上涨提供充足的“弹药”,由此,港股的强势行情仍可能保持一段时间,这对处于欲调难调的A股市场形成一定支撑,使其调整显得更为温和。

  A股结构性分化依然严重

  指数相对强势并不能掩盖个股的分化,上周上证指数跌幅不过3.92%,但近千只股票跌幅超过10%,“一九”、“二八”现象频繁上演,即便昨日上证指数上涨158点,两市仍有421只股票下跌。A股昨日的上涨并没有改变其仍处于调整性质,成交金额创出近期以来的地量反映出投资者谨慎的态度。此外,内地资金不断被分流,也制约A股市场全面走强,局部性热点持续走强,而大部分股票不断边缘化将成为近阶段市场特征。我们认为,行业利润增长进一步加速的金融服务、房地产和医药生物将持续走强,

人民币升值加速也成为金融、地产股上涨推动剂。此外,伴随美元贬值和
原油价格
高涨,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国内矿产资源类股票也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