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港股最好是组合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0:07 南方都市报

  H股回归A股市场之后,等于两个市场慢慢融合。如果同一个股票但是股价不同,这是非常怪的现象。我们预计,香港交易所跟深圳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必须考虑是否要打通交易平台。―――麦德光

  随着“港股直通车”即将通行,A股市场风险渐高,港股投资也掀起了新一轮的狂潮。香港大福证券董事总经理麦德光先生认为“北水南下”这个国家政策,为港股增加了更多的投资机会,这个潮流是不可逆转的。

  北水南下潮流不可逆转

  麦德光指出北水南下不是只对香港有好处,而是对整个国家都有好处。

  “为什么会有北水南下这个政策出台呢?”麦德光先生道,A股市场投资过热,市盈率大概是70倍,所以国家非常关心,如果A股市场不调整,将来会出现很多问题。北水南下就是容许内地的资金投资海外。香港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而且香港的股市跟内地的股市有很密切的关系,香港为过多资金排洪,也为内地投资者扩大投资渠道。过去很多国企龙头股只在香港上市。

  中国对外贸易有很大的顺差,

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很大。而且中国的发展也是向外发展,中国加入WTO之后,必须把经济打开,外资也会注入中国,我们看到很多国际股也在国外寻找投资的机会,所以这个潮流是不能逆转的。香港扮演着中国开放的重要渠道,允许基金流进来,外国基金流进来,内地对香港开放是一个预演。

  “香港内地股市将来会融合在一起”

  8月20日,《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发布后,“港股直通车”就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但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正式通车,麦德光认为确实有很多技术性的问题没有解决,但“港股直通车,该开的时候就要开”。

  麦德光认为从长远看,H股回归A股市场之后,等于两个市场慢慢融合,如果同一个

股票,但是股价不同,这是非常怪的现象。我们预计,香港交易所跟深圳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必须考虑是否要打通这个交易平台。

  另外,在中国内地的股市市值是40%,相当于中国GDP的2倍。而香港的数据有很大的差异,股市市值是香港GDP的13.5倍。如果将内地和香港两个股市加起来总市值相当于香港加内地总GDP的1.7倍,这个很正常。美国大概是1.6倍的数字。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和内地两个股市将来会融合在一起的。

  港股投资建议组合选择

  谈到具体的港股投资的操作,麦德光向内地的股民提出了一个建议:组合投资。

  他认为对香港市场不太熟悉的内地股民投资港股组合选择的时候,有三种选择:首先是挑选有特别投资价值的股票,其次是选择与中国经济发展紧扣的行业龙头股,比如说金融、能源、原材料、基建。最后是指数ETF,选股票就是买这个恒生指数,买H股指数,这个指数包括所有龙头股票,买指数回报也不错。

  麦德光还列举出了他认为非常有投资价值的港股。第一个提到的就是汇丰银行。另一个是香港交易所。在地产股方面他看好中国目前最大的

房地产股碧桂园。另外,消费行业、金融股、能源股、矿产股、基建运输股都是他长期看好的板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