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逸枫:香港市场财富诞生的宝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8: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投摩根投资管理副总监 杨逸枫

  “十一”长假之后的香港股市无疑是亚太地区表现最亮眼的市场了。次级债风波的逐步平息加上内地各大QDII的发行使得香港市场资金充沛,进一步催动股市升温而屡创新高。自9月20日的25701点起,经过国庆期间的升腾,到目前的29000点上下,涨幅已经超过12%。与此同时,以中国神华为代表的回归H股也在A股市场一路高歌,在大盘波动时依然保持靓丽走势。A股和港股之间的“血缘”关系日益显现,两个市场互相推动,相映成趣,也成为近期亚太区域市场的特色之一。

  聊起香港,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购物天堂和旅游胜地———免税、低税的商品、各地

美食和迪斯尼无一不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流连忘返。同时,作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它又像一颗磁石般紧紧地抓住了大批投资人的心,令人们热血沸腾,激动万分。仅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却是财富诞生的宝地,投资QDII必然也少不了这颗明珠。

  香港政治环境安定、地理位置优越。回归十年来,香港的经济保持了持续高速的成长。经贸往来中,香港是亚太地区的重要枢纽,特别是作为进入中国内地的门户,香港在世界贸易中更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资本市场方面,香港又具有连贯东西、承前启后的优越性:前承纽约市场,后启伦敦和欧洲市场,是国际金融业务24小时连续运转的一个重要接力站。

  香港股市的主要指数包括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和红筹股指数。其中,恒生指数是香港股市价格的最重要的指标,共有38只成份股,分别属于工商、金融、地产及公用事业4个分类指数。截至10月15日,主板和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公司达到1250家。而恒生指数的市值达到13.04万亿港元,比2006年底的总市值扩大将近50%。从宏观经济及基本面来看,2007年以来香港的失业率下降与薪资增长同步呈现,短期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居民消费信心持续上扬。在市场的资金供求方面,JPMorgan预测内地明年至少约有900亿美元的QDII资金流向海外市场,其中会有300亿美元将投资于香港。由于外汇储备规模不断膨胀,中国内地存在明显的流动性过剩问题,预计监管部门会继续引导资金流向海外市场,香港

股票市场将是最直接受益者,这也将保证其资金面的供给充裕。

  如今,当我们再谈论香港的时候,除了娱乐和购物之外,不会忘记谈起香港的股票市场和经济发展。对内地投资人来说,一个经济良性增长,股市高歌东方红的香港,才是他们心中最璀璨的明珠。相信在诸多利好消息的带动下,香港股市仍将有上佳表现,而关注香港股市将为投资人带来更多的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