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H股该投哪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石仁坪

  “现在A+H股就这样,你追我赶。当H股上涨时,市场认为这会提升A股的估值空间,当A股大涨,H股就扛不住了。”招商证券北京金融街营业部总经理刘闯如是说。

  谁跌得多买谁?

  西南证券周兴政认为,从较平均值更具代表性的低折价A+H股份的情况来看,H股较对应A股的折价幅度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已有显著的缩小。

  但他提醒投资者注意,H/A比价较高的A+H股份,其比价关系更能反映出H股较对应A股的折价状况甚至两地市场估值水平的差别,因为对于多数H/A比价较低而质地欠佳的A+H股份而言,两地市场估值理念的差别决定其H股股价较对应A股股价的大幅度折价在可以预期的将来都是难以改变的。从比价关系来看,一些折价幅度较大而质地较好的A+H股份,其H股将存在投资机会。

  而刘闯是这样看待A股与H股之间的投资机会的:“目前A股和H股的上涨都是资金推动型的,特别是大盘蓝筹股,无论A还是H,哪只

股票跌得最多,你就买哪只。中国铝业(601600.SH,2600.HK)就是例子。”

  进入9月以来,多数大盘蓝筹涨势喜人,而中国铝业一直盘整下滑,但是近几日突然飙升,A股前日涨停,昨日上涨5.62%,H股也连续三日上涨。

  这种选股思路很简单,但是刘闯也有担心:这种资金推动的上涨能持续多久?

  东方

证券近日报告指出,A股目前正处于流动性紧缩的压力下。“港股直通车”计划使得H股投资优势短暂显现,短期A股资金部分分流不可避免。基于对两市差异的分析,东方证券判断,通过H股不断上涨以及A股的下跌来实现接轨并不现实,很有可能是H股更大的涨幅来降低A、H 股的溢价水平。

  关注H股PEG

  但是,目前H股接近30倍的市盈率较其他港股不到15倍的平均市盈率,似乎估值已高。周兴政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来选股。盈利增长性在香港股市中受到较多重视。PEG考虑了企业的盈利增长,因此较市盈率更能反映出香港上市股份的相对估值水平是否合理。

  以银行股为例。周兴政认为,尽管银行类H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大幅高于香港本地银行蓝筹股,但从PEG数据看,银行类H股并未被明显高估。汇丰控股(0005.HK)目前的市盈率只有不足14倍,相比6只银行类H股高达逾36倍的加权平均市盈率水平差别甚大。

  但是,以2006年盈利增长数据和2007年的预期盈利增长数据作为计算基准,6只银行类H股的加权平均PEG数据分别约为2.0和1.0;汇丰控股的对应PEG数据分别为3.3和0.81;这表明目前银行类H股并没有较汇丰控股出现太大幅度的溢价。

  但周兴政指出,有的公司因获得一次性收益导致当期盈利出现巨大的同比增幅,此时PEG数据就难以反映出相关股份的实际估值水平。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