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惠妍父亲曾否认女儿是首富 称只是代家族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0:25 财华社

杨惠妍父亲曾否认女儿是首富称只是代家族持股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主编罗绮萍。

  笔者不是跟《福布斯》和胡润过不去,也绝非眼红年仅26岁便有1300亿身家的杨二小姐。但杨惠妍不是首富,说这话的不是本人,而是她的老爸、真正的首富杨国强。

  这个世界愈来愈乱,权威的讯息发布渠道不再权威。要知道一家上市公司的资料,最详细、最权威资料便是招股书。上市公司的负责人要巨细无遗地陈述关於这家公司的过去现在将来;保荐人要做超过一年的尽职审查,确保内容准确无误;港交所上市科要员就招股书内容,提出几百个甚至上千个问题,务求投资者不会被误导。

  然而、但是、可惜……今年最热爆的大型新股碧桂园(2007-HK),却在“谁是大股东”这个关键问题上,出现招股书内容与主席杨国强言论不一致的情况。

  碧桂园招股书今年4月3日公布的招股书第191页列明,该公司的最大股东是“必胜”,持有95.2亿股,同一页的附注上列明,“杨惠妍拥有必胜的全部已发行股本,故将被视作拥有必胜持有的95.2亿股股份权益。”

  这本来是一条很简单的乘数,碧桂园现价约13.4元,95.2亿股的市值近1300亿元,杨惠妍便成中国首富。

  问题出於招股书正式刊载的前一天,即4月2日,杨国强在碧桂园招股记者会上被问及股份何以由杨惠妍持有时说:“我有三个女儿,加上我和太太,你们会问:为甚么我只(把股份)给二女儿?我们是同一个家族,她会做多些,签签名,但没有理由她的姐姐和妹妹没有份儿,其实她只是代家族持有。”

  最吊诡的是同一天杨国强在回答其他问题时还说:“投资银行叫我们只能讲招股书内的东西,讲其他的便是违规。”

  笔者当日也在场,马上追问杨国强所言为何与招股书不一致?他是否已考虑接班人的问题。他没有正面回答第一个问题,对於第二个问题他说:“现在谈这个话题(接班人)早了些,我今年才53岁,香港成功的商人70多岁还未退休。”

  究竟碧桂园的大股东是杨惠妍?还是她只是代家族持有?真正的首富是杨国强?或者杨国强家族?在“谁是大股东?”这个大问号之下,碧桂园仍能顺利上市,只是在4月11日刊发了一则公告。

  公告澄清报章报道,说杨国强和杨惠妍已向董事会确认,杨惠妍并非杨国强的代名人,杨惠妍为股份的最终实质拥有人,可全权决定如何管理其个人资产,当中也没有其他信托安排。公告并指杨国强向杨惠妍转让股份的理由,已於招股书有说明。

  我们回头看看招股书,第82页说:“於2005年,杨国强将其於我们(碧桂园)的中国营运公司的权益转让予其女儿杨惠妍。此乃由於其意欲训练杨惠妍为其家族拥有的本集团权益的承继人。杨惠妍於2005年春天加入本集团,作为杨国强先生的个人助理,并协助杨先生订立发展策略、投资计划及整体项目规划。”

  杨国强手上的股份在上市时约值512亿元,现时市值约1300亿元,在2005年时,应该也值超过100亿元,一个父亲会否因为要培养接班人,而将名下所有股份转让?请注意这个父亲强调自已离退休还有20多年,又强调自己有三个女儿,不会把身家只给一个女儿。

  碧桂园上市卖了个满堂红,得力於“超级推销员”、杨国强的顺德同乡、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公开推荐。李兆基已经79岁,近年已经半退休,积极培养二儿子李家诚作为接班人,但我们无法想像李兆基会在培养李家诚为接班人的第一年,便将名下所有股份转让;也无法想像李兆基又会公开说李家诚只是代家族持有股份;更无法想像港交所对於这么大的疑问也可以视而不见,公司只需发一个公告便“收货”,杨国强可以硬生生吞回他的公开言论(他的代家族持有说法远较“现实”合理),杨惠妍无端端成为了中国首富!

  还是那句话:这个世界愈来愈乱!或者应该加上一句:这个世界甚么事都可能发生,电影电视编剧应该多看上市公司公告及新闻,会给予他们更多灵感、无限素材。

  欢迎提供意见或新闻线索:请电邮至 eic@finet.com.hk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