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果没有潘石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5:49 第一财经日报

  许慧颖

  “人称老潘,甘肃天水人,身不高,体不壮,头发不浓密,但身手头脑均敏捷矫健。年龄未及不惑,吃过‘文革’的苦,享过改革的福,故能上能下,可屈可伸。”

  这就是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对于SOHO中国,潘石屹像一张活名片,活跃于各式各样的舞台。在不同的场合碰见老潘,最常见到的场景是他手拿一大把名片跟各色人等交换。他的名片上“潘石屹”三个字并不显见,显眼的是SOHO中国标识。

  就是这个人,引领SOHO中国完成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SOHO中国的募集金额是15亿美元!”看到SOHO中国招股说明书的人都有些惊叹:路演期间,该公司的国际配售部分已获得超额认购逾10倍,“就那么丁点儿土地储备,国际配售还超额完成?”类似质疑还有很多:SOHO中国到底凭什么上市?

  凭借SOHO中国特殊的商业运作模式作为支撑,重量级香港大亨作为拥趸,除此以外,还拥有知名的推广者——潘石屹。

  在SOHO中国上市筹备过程中,老潘显然是再合适不过的“推广部经理”。做商品代言人、拍电影、设立慈善基金······就在不久前,他还为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的教育发展捐了1000万元。以至于有人说,老潘太会利用各种机会“作秀”了。

  有一点也许是业内人为之惊讶和不解的,老潘所到之处总会引起骚动。或是女孩子们的尖叫,或是路人的注目和谈论,俨然是娱乐明星的味道。即使远在鄂尔多斯国宾酒店,同样不时有人认出他。

  可以说,更多人是因为知道潘石屹从而认识SOHO中国的。

  极少在媒体上投放任何广告,但有关他的报道常常见诸境内外各种媒体,他已经被视为组成SOHO中国品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005年,他被《财富》(中国)杂志评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25位商业领袖之一。

  他常常在境内外各种重量级会议上发言,也是公司许多创意的策划者。在市场发展和建立之初,把自己和自己的公司同时塑造成名牌。不能说SOHO中国是由于潘石屹的个人影响而顺利上市,但他及他的行动确实在上市过程中成为公司的积极推动力量。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