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搭上QDII基金轮渡去炒香港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3:1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姜欣蔚/文

  “中国基金史第一次全球化浪潮”南方基金一位负责人在MSN上激动地挂出一个签名。它的背景是,国内首只股票权益类QDII基金即将起锚远航——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将于9月12日公开发售。

  与银行QDII相似的是,基金QDII亦有些生不逢时的尴尬。A股指数不断攀高,让不少投资者心存疑虑:“炒A股也大赚,何必把资金投到境外去冒险?”

  基金业者不这么看。从全球套利机会、分散风险的需要和未雨绸缪的战略眼光来看,基金投资“全球化浪潮”势在必行。

  H股PE∶A股PE=15倍∶40倍

  其实,国内投资者对A股以外的市场并不排斥,甚至充满热情。8月末,港股直通车在天津启动,来自国内不同省份的投资者纷纷汇集天津。

理财周报记者亲赴现场时发现,当天报名预约者从银行柜台一直排到门外。

  随着基金QDII发行,另一班投资港股的轮渡也将驶出。南方全球精选基金经理谢伟鸿介绍,与直接投资港股相比,通过基金QDII渠道更加省心,方便。投资者无需经历开户、换汇、汇款等复杂的入场程序,用人民币即可直接购买,还有专门的投资研究团队和海外投资顾问代为决策。如果在其他市场发现更好的获利机会,基金还可以调整在港股上的资产配置,获得更大的收益。

  南方全球精选投资港股比例最高不超过40%。谢伟鸿表示,初期会将港股投资比例控制在20%到40%之间。这个比例也反映出基金对港股的偏爱。

  谢伟鸿向理财周报记者解释了基金看好港股的原因。一是H股估值相对偏低,目前香港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5倍,而A股已经在40倍以上。而且有些好股票只能在H股买到,在A股根本买不到。

  “通过对H股A股两地上市公司分析,除去科龙和洛阳玻璃两家由于长期停牌产生的7-8倍价差外,其他公司的平均价差也达到90%左右。未来可能会由价格差收窄产生投资机会。”基金助理蒋鹏宸同时指出。

  二是香港股市相对比较成熟,信息透明度较高,资金供给充沛,监管制度也更为完善。从投资风险角度考虑,能够有效降低全球性资产配置的风险。

  三是由红筹股回归带来的利多。目前,A股估值高于H股,红筹股票回归A股后会重新做一个价值调整,而且往上调的机会很高。所以,基金会重点观察即将回归的港股,寻找投资获利机会。

  中国引擎拉动全球收益

  “全球目前还有比中国更有魅力的投资主题吗?”这是很多国内投资者对于海外投资存有的最大疑问。不过,海外投资就一定意味着远离中国故事吗?

  南方基金的回答是:“投资者完全可以通过投资中国,以及一切受惠于中国超常发展的海外企业来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

  现在国际投资者有句流行的说法叫“Buy what China buys”,翻译过来就是说投资于一切中国高速发展所必需的东西。中国是世界的工厂,工厂开工最需要的就是能源和原材料。由于中国的发展速度实在太快,原先本不紧俏的原材料价格也都翻了几倍。

  比如,如果在国内看好宝钢、武钢的发展,在国外投资于从必和必拓这样的上游企业也是一桩不错的买卖。

  其实,即使A股正牛,其回报率也决非全球最高的。南方基金统计,2007年上半年,从部分国家和地区股指回报率来看,乌克兰高到100.76%,南斯拉夫75.80%,秘鲁、冰岛等都高于中国的42.44%。从长期看,中国过去3年的年化收益率为45%,埃及、阿根廷、印尼等市场的投资年化收益率为47%至77%。

  将投资风险分散到全球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执行总监郭雁鸣指出,南方全球精选更适合那些希望做长期投资、追求稳定回报的投资者。因为在此轮A股大牛行情下,QDII基金很难超越A股的收益率。但是,高收益与高风险时刻相伴,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正变得越来越大。随着指数日益走高,A股市场未来的振荡可能加剧,而QDII基金则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分散A股风险的机会。

  南方基金高级金融工程分析师柯晓分析,海外投资与国内投资相关性低,可以起到降低整个投资组合风险的作用。从1997年到2006年十年间,上证综指与标普500指数的相关性只有0.23。如果这十年间,将1/3的资产投入标普500指数、2/3的资产投入中国市场,整个投资组合的年化平均收益率为14.5%,而年化收益率的波动度为32.8%。尽管收益率降低了3%,但是风险度降低了13%。

  QDII基金投资手册

  发售时间:9月12日公开发售。

  首发规模:据基金经理谢伟鸿介绍,该基金申请了150亿人民币(20亿美元)的额度,如果认购超过该额度,基金公司将采取比例配售的方式。

  认购门槛:与银行系QDII动辄数万元的门槛相比,该基金认购起点金额仅为1000元。

  到账时间:资金赎回到账时间是T+10,实际运行时应该可以实现T+7或者T+8到账。

  资产组合:对基金和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目标比例为95%,可能比例为60%-100%。其中,投资于基金的部分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投资于股票的部分(仅限于香港证券市场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不高于基金资产的40%;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的0-40%。

  风险收益特征:属于中等偏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风险和收益水平低于全球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基金及

货币市场基金

  股票投资范围:可以100%投资于全球股票市场,涵盖全球48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目前精选出来的10个最具投资价值的重点市场包括发达市场中的美国、日本、香港、瑞士和

意大利,“金砖四国”中除中国外的另外三家俄罗斯、印度、巴西,以及亚洲新兴市场马来西亚和韩国。基金公司还可以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作出灵活、动态调整。

  基金经理:谢伟鸿。美国伊 利诺大学财务管理硕士,拥有12年海外投资从业经验,曾任台湾新光证券投资信托公司海外投资部经理,管理日本基金、亚洲基金、与全球组合基金。2007年5月加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任国际业务部执行总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