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险信号:港股陷惧涨怕跌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7月25日上午收市,鞍钢(0347。HK, 000898。SH)H股收报22.05港元,A股收报21.6元,H股对A股继续溢价。此前一日即7月24日,鞍钢H股收盘价较23日收盘急涨超过20%。

  这是一个不应该被忽视的信号。

  24日,恒生指数再涨107点,再创历史新高,至23472点,全日总成交966亿港元,国企股指数则上扬160点,收报13480点,全日总成交279亿港元,继续近期天量的成交行情。

  这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意味?港股的这一轮牛市行情,又将如何前行?

  对此,香港某大型保险基金高级基金经理对本报表示,部分H股的股价超过A股,一方面证明内地资金的确在港股市场起到相当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这也是个相当危险的信号。”

  “我估计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大面积出现,否则对港股而言,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该基金经理笑称,现在港股市场的情绪非常难以把握,“又怕掉,又怕涨,很矛盾。”他说,如果有可能的话,市场还是调整一点好。

  资金为王

  “从成交规模高居不下来看,显然资金还在继续流入。”该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对港股来说,身处历史最高点位,不能说市场没有风险。

  “港股估值升高这谁都知道,关键是在牛市当中,估值已经是次要的考虑因素了,资金流向反而更重要,”该基金经理称,现在市场资金太多,谁都无法左右。

  他笑称,目前难度最大的一件事情,已经不是如何从市场中挖掘被低估(under value)的股票了,因为低估的股票已经十分稀有,反而发现那些估值还算合理(fare value)的股票,变成了理性投资者的首选,事实上也是唯一之选。

  另外一位在港投资多年的内地职业投资人士最近从港股撤回了部分资金,转回内地投向了房地产。据其所言,这么多年的投资下来,他最大的感觉是,“港股不好驾驭。”

  据其表示,香港是国际市场,资金来去十分方便,而且估值也是国际标准,决不会像内地股市一样,根本没有标准可言,内地投资者开始可能无法适应香港市场。

  7月25日,在外围市场的影响下,港股小幅走低,调整之势并不明显,可以说是“调中见稳”。

  事实上,究竟有多少资金流入港股,并没有准确的官方数据披露。

  有经验的业内人士观察称,最近内地资金和海外对冲基金从进入规模上应该差不多,但从实际影响力来看,由于进出方便,加上通常有杠杆作用,因此海外资金左右市场的能力可能更大。

  然而,存在的一个疑问是,对对冲基金来说,港股估值不便宜的情况下为什么仍会继续参与?“因为港股波动大,这些对冲基金光做波段就能赚很多,不像其它海外市场,太稳,做波段非常不易。”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举个简单例子,7月24日,道琼斯指数下跌226点,但其中很多大型企业股价才跌了不到3%,而这3%在很多国际投资者眼中已经是很难得了,在这一点上,香港市场有独特的魅力,尽管与内地市场相比,港股的波动性也还不够大。

  “谁都知道,现在的市场,跟估值、价值都没有任何关系,资金进来怎么着都能赚钱,”上述基金经理的语气中,颇有一些无奈。

  香港居民也疯狂

  事实上,不仅海外资金和内地资金正蜂拥入市,香港居民的股票投资也热情高涨。

  最简单的例子莫过于,从去年下半年一直延续到今年上半年的IPO热潮。对经历过股市浮沉多年的投资者而言,目前的IPO行情实在有些火爆,不是认购,而简直是抢购了。

  连不知道是什么公司的IPO,都能超购很多倍,这实在是不太正常,在一些专业人士的眼中,这样的新股发行已经失去了股市本身的价值甄别功能。

  据上述保险基金的基金经理透露,他所管理的基金目前的股票仓位约为40%,有时候甚至还达不到此标准,相对其它类型的基金,尤其是内地基金的满仓操作,不可谓不保守。

  “很多香港的指数基金也是满仓的,跟我们完全不同。”他表示。

  按照他的选股标准,PEG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PEG是用PE除以增长,举例而言,如果一个股票的PE是100倍,今年的预期增长也是100%,那么PEG就等于1。

  “PEG等于1的股票基本可以买,PEG大于1.1就比较贵,基本不买。当然也不绝对,因为一个企业宣称今年的增长若超过50%,那就要考虑这个增长是否可持续,否则就要打个折,尺度要自己把握。”他说,如果PEG过高,若将来增长没有达到预期,那么PE肯定暴涨,股价必然下跌,“比如平安最近的盈警说,今年增长达到1倍,即100%,假设PEG是1的话,就意味着PE可以达到100,但这是否合理?今年增长这么多,是否意味着明年也能同比例增长?买股是买未来,不是买过去,所以还要看动态的估值。”

  按照他的标准,PEG达到1.3就说明股票很贵,1.5的话就太贵了,很危险。

  准确地说,作为一个相对保守的基金经理,他对当前市场的信心并不像市场气氛所反映出来的那么坚定。

  “我现在觉得,市场很难把握,今年情况不错,谁知道明年会怎么样?泡沫到底会不会破裂,宏调究竟进展得怎样?一切都是未知数。当然不能说不再投资,但一定要注意风险,投那些即使泡沫破裂股价也不会掉很多的股。”

  上述直言港股“难驾驭”的专业投资人士亦表示,对习惯了内地股市涨势如虹的内地投资者而言,心理承受能力也是进入香港市场的一个挑战。

  “香港没有涨跌停,加上资金多,有时候涨得无理性,有时候跌得也无理性,真正能做到心静如水的人很少。”他感慨称,香港股市虽然很红火,但市场因素错综复杂,“控制感”比较差。

  后市难料

  正是由于市场由资金主导,因此对港股后市走向,大多数业内人士心里都没有底。

  “在资金为王的市场条件下,谁也无法预料这些资金何时撤离,它们说走就走了,不会给市场准备的机会,流向很难控制,所以不知道接下来港股会走向何方,”上述基金经理称。

  比如海外方面,美股持续下跌,次级住房贷款情况并无改观,美元走弱,日元升值,对市场的资金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对冲基金选择抛盘,股价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暴跌,速度非常之快。

  但总体来说,他认为,港股的风险早就有了,但还没有1997年的那么大,加上人民币每年升值5%,也可以冲掉一些泡沫。对海外资金来说,不买H股,不买红筹,就分享不到人民币升值的红利了,因此短期之内变动不会太大。

  而对内地投资者来说,从纯粹投资的角度,在海外配置一些资产,长远来看是可取的。

  “内地股市涨了那么多,好股升得不少,垃圾股更疯狂,所以渠道不多的话,投资风险就很大。”他表示。

  记者了解到,内地很多基金面对如火如荼的港股也有点坐不住了,更有甚者表示,如果政策允许,他们非常希望能参与到港股市场。

  “对机构尤其是基金来说,如果允许,港股一定是要配置的,因为这里可以买到很多内地买不到的股票,比如中移动(0941。HK),中石油(0857。HK)、中海油(0883。HK)、中电信(0728。HK)等,”该香港基金经理表示,但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在市场已有风险的情况下,“关键看什么时间进入,买什么股,买多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