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是小摩减持造就H股大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7: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是小摩减持造就H股大跌吗

  西南证券 周兴政

  联交所最新披露的权益资料显示,3月5日有“小摩”之称的摩根大通,再度对中国电信(0728.HK)、东风汽车(0489.HK)、华电国际(1071.HK)、神华能源(1088.HK)等9只H股进行大手减持,合共套现逾6亿港元。

  3月5日恰逢恒生指数出现暴跌行情,当日H股市场跌势沉重。因此,按道理说,摩根大通对上述9只H股的全面减持行动,对于H股市场的跌势起到推波助澜乃至主导性的负面效应。一方面,摩根大通在H股市场上的地位,非其它外资基金所能比拟。从过往经验来看,其于H股市场上的持股动向,素来因投资者的跟风操作而拥有数倍乃至更多的放大效应;另一方面,虽然摩根大通于H股市场中的持股变动屡见不鲜,但如此大规模全面集中减持股份的情况,还是极其少见的。

  不过,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似乎并不能就此得出摩根大通此次减持行动是导致H股大跌行情重要原因的结论。此前,摩根大通对H股的集中减持(也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减持行动)发生于2004年12月10日,当日这家外资基金对中国人寿(2628.HK)、中国电信、兖州煤业(1171.HK)、上海石化(0338.HK)等18只H股进行大规模减持。尽管当时H股的价格远低于目前的股价,但当日其共套现超过25亿港元,远远超过3月5日的集中减持行动。

  虽然上述两段H股市场运行特征表现出来一致性,但其内在作用机理却差别甚大。2004年年底,H股指数运行于4700点左右,主流H股股份的估值较香港蓝筹股、红筹股均处于较大幅度的折价状态。那时,尽管摩根大通在H股市场中颇具示范效应,但其它多数投资者对于主流H股股份的价值是非常认可的。因此,摩根大通集中减持之后,H股市场的盘整行情恰恰成为投资者逢低买入H股的好时机,减持行动的负面效应自然未能形成。

  而现在,在经历了空前的牛市行情之后,8000点左右的H股市场中,主流H股已经较香港蓝筹股、红筹股处于全面溢价的状态,市场中的主导力量也不再是摩根大通等坚持长期价值型投资的外资基金,更多的是云集于香港的炒作人民币升值等概念的国际游资。在这种情况下,摩根大通对区区9只H股股份的减持,甚至更大规模的集中减持行动,按理恐怕更难以对H股市场造成太多的动荡。

  应该说,摩根大通对9只H股股份的集中减持行动,并非是H股指数在3月5日遭遇暴跌行情的罪魁祸首。但这种减持行动却和游资引发的暴跌行情巧合在一起,且摩根大通对马鞍山钢铁(0323.HK)、宁沪高速(0177.HK)、中煤

能源(1898.HK)等股份的平均减持价位,竟然还高于H股暴跌行情前夕相关股份的收盘价格。这似乎在说明,摩根大通这家机构,对当前的H股市场估值并不认可;同时,和它持同样看法的机构,可能并不在少数。因此,才会出现小摩刚一出手,便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的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