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陈栢巨:QDII投资港股相对更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5:28 第一财经日报

  吴慧

  全球最大独立资产管理集团之一的美国景顺集团(INVESCO)香港机构业务团队近日北上,希望银行、保险公司等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更多得投资香港股市的中国概念股票。日前,《第一财经日报》与景顺香港机构业务部的投资董事陈栢巨就QDII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第一财经日报》:2006年恒生指数全年上涨38.9%,其中,中国概念的股票表现突出,H股指数上涨98.3%,红筹股指数上涨76.9%,你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陈栢巨:2006年年初,香港的低利率水平使得大量投资基金流入香港股市,成为股市上涨的因素之一。最近香港的利率水平有所上升,股市就出现了一定的调整。2006年市场的效率是比较高的,投资者也是理性的,因为上涨的

股票都是有盈利强劲增长支持的。景顺的投资理念核心是盈利增长,只要预期盈利增长,这只股票就一定要买。

  2006年的港股和A股的共同特点是,基金的流向决定着股票的表现。港股表现最好的股票全部是和内地相关的公司,包括H股、红筹股以及内地概念股。2007年香港的股票也还不太贵,盈利增长最快的股票都将是内地的公司的股票或者业务与内地相关的公司。2007年。我们的战略部署即是看好盈利来自海外和中国内地的银行股,以及中国的房地产股,因为这两者的盈利都有上调的空间。尽管有些中国股票价格较高,但增长却很惊人。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市场预期人民币年升值幅度将达到3%~5%,中国内地的投资者为什么还要进行QDII投资呢?

  陈栢巨:机构投资者一定要进行分散投资,不能进行很多相关度较高的投资。比如中国内地的保险公司,它本身的盈利就是和中国内地的经济周期紧密相关的,同时如果它只进行A股投资的话,那么它的投资也是和中国内地的经济周期紧密相关的,这样的双重相关性是不能够分散风险的。

  目前的QDII产品多是进行固定收益投资的。如果政策允许的话,QDII产品应该更多的投资股票,而投资香港的股票则是最理性的。首先,两个市场是具有互补性的,以香港股票配合A股投资是相得益彰的。对比新华富时A200指数和新华富时香港指数可以知道,工业、消费品、零售等行业在A股中的比重是超过港股的,而石油和天然气、电信、金融等行业是港股超过A股的。

  其次,投资港股和内地相关的股票,将间接获益于

人民币升值。这些公司要么是内地的公司,要么是有业务在内地,它的盈利就是从内地而来,所以人民币升值的收益就已经反映在它的盈利里面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